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红黑榜 大包干 互助组 集贤县福利镇长效治理机制助推人居环境向好
2021-04-27 14:49:00 来源: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昕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红黑榜”“大包干”“互相组”,在春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集贤县福利镇坚决落实市县要求,在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深入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打造出金星村“红黑榜”、东兴村“大包干”、双丰村“互助组”等模式,结合各村屯实际情况应用推广,在保证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向好发展。

  4月20日一大早,福利镇金星村支部书记杨春海就与村委会成员在村里一起巡查各家卫生情况。 “这个星期,老李家的门口再没倒过垃圾。”“老刘家的院子里也齐整多了,包米瓤子都收好了,不乱糟了。”根据巡查结果,全村各户的“门前三包”“院内保洁”等情况将公布到村里的人居环境“红黑榜”上。通过这个办法,金星村在今年春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迅速动员全村村民共同治理,有效提高了全村人居环境质量。

  “这个‘红黑榜’原来是村里设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榜。”杨春海告诉记者,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后,针对村里部分村民拖拉懈怠不积极的情况,村“两委”研究决定,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针对每家每户的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对整治及时、彻底、表现突出的张榜表扬,对拖拉懈怠糊弄走形式的上榜公示,用先进带动落后的办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当天上午,在福利镇东兴村,专职的“环卫工人”也早早到岗,对全村环境开展日常保洁。

  这个村在环境整治工作阶段性完成后,经村“两委”讨论和村民大会决议后,把村里的日常保洁工作发包给了个人承包,对村内垃圾实行“一日两清”,保洁效果由村“两委”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这种‘大包干’的办法,东兴村实现了生活垃圾清理不过夜,生产垃圾不进村的目标。”东兴村支部书记谭伟说。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福利镇双丰村也探索出了自己的长效保洁办法—— “互助组”模式。这个村将本村150户村民编成30组,每5-6户为一组,每组配备一个垃圾箱,垃圾箱内垃圾每周由农户轮流清理并负责运到指定垃圾点,村“两委”监督问责,发现垃圾箱溢满无人清理,由村“两委”对该组进行全村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马上清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福利镇投入资金260余万元,出动人力1200人、车辆800余台次,保洁员196人、发放垃圾桶7316个。共清理大型垃圾堆69个、垃圾1800余吨、路面170余公里、清理边沟110公里、柴草垛52处、粪便796吨、农户庭院2468户;每日利用广播进行宣传不少于2次,张贴宣传标语150条,发放宣传资料1095份,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700余人。

  “整治只是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环境整治效果,做到长治久洁。”福利镇镇长王国军介绍,在整治过程中,福利镇集思广益,深入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长效机制,总结出金星村“红黑榜”、东兴村“大包干”、双丰村“互助组”等先进经验,并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在全镇15个行政村推广,做到15个行政村日常保洁全覆盖。 “‘整’只能算是开始,‘治’才是要达到的目标。探索建立有效的、长效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机制,是打赢乡村振兴的第一仗。”福利镇党委书记张春伟说,“下一步,我们将在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以点连线,以线铺面,对‘顽疾’下‘猛药’,将卫生工作进行到村内的每一平方米,防止垃圾乱扔、聚堆现象死灰复燃。还要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激发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热情,凝聚起村民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共识。”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