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大同区打出精准组合拳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2021-04-29 10:23:21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9日讯 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8所;公开选拔校长12名,引进选调优秀教师116名;制定实施《大同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大庆市大同区持续加大投入,打出学校资源整合、教学基础建设、教育人才引进、教育教学培训等一套精准有力的“组合拳”,为全区教育事业插上了腾飞“翅膀”。

  软件硬件同步改善教学质量攀升

  大同区是典型的农业区,城乡接合部占三分之一,义务教育学校大多在农村,基础条件、教育环境、教学水平存在先天“短板”。为了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资源,该区把中小学校由57所整合到21所,使学校布局更加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

  教育均衡,投入先行。大同区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8所,整合后的乡村学校基本都拥有了和市里学校一样的教学楼、运动场、实验室、图书馆,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硬件”上来了,“软件”也跟上。该区组织公开选拔校长12名,引进选调优秀教师116名,把这些“新鲜血液”全部充实到基层学校。此外,大同区还以“四好”评选活动为载体,开展全员性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并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给予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

  付出终有回报。大同区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了从过去主要依靠经费投入,向如今更多依靠创新机制的转变;从过去主要依靠专项规划、单项改革,向如今更多发挥整体规划、综合改革的转换;从过去主要关注硬件配置,向如今更多注重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转化,真正实现了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2017年,该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迈入教育均衡发展的县区行列。近年来,全区每年参加中考的1000多名学生中,省重点进段率达到65%,升学率达到95%;高考一本进段率稳定在10%左右,二本进段率持续保持在40%以上。

  牵手顶级专家团队祛除教育顽疾

  如何让基础教育工作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同区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主动借助“外力”,通过“请名医、开良方、除顽疾”,实现了与国内教育顶级专家团队的无缝接轨。

  2019年8月,大同区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国育教育科技发展中心签订三年合作协议,共同制定并实施《大同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力图通过实时监测促使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通过系统培训使所有校长的办学理念、全体教师的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习惯实现颠覆性的提升和改变。

  按照《计划》安排,大同区在一年多时间里,共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41场次,培训校长、教师4290人次。截至目前,该区各义务教育学校初中阶段均已开展差异教学项目,小学阶段益智课堂项目已全面铺开。

  接下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国育教育科技发展中心的顶级专家还将统筹推进大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切实提高乡村教育发展水平,最终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的目标。

  振兴教育信心满满百姓暖心受益

  在大同区机关工作的吴树龙,本打算到市里买房,让女儿去市里读书。当看到区里对教育倾其所有的重视,他改了主意。如今,女儿已上小学二年级,不但学习成绩好,且多才多艺,他对女儿的成长特别满意。

  如今,大同区教育正在快速迈入教育快速发展与整体提升协调推进、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并驾齐驱、创新超越与示范引领比翼双飞的三期叠加最好时期,大同区对办好“家门口的教育”决心笃定、信心满满,各界群众对下一代的美好未来满怀期待。

  小学教育在“双高双普”和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基础上,从更高起点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初中教育坚持规模、质量与效益并重,优化和均衡教育资源配置……目前,大同区教育结构更趋优化协调,学校布点更趋科学合理,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今年,该区进一步部署好学校建设工程、好校长培育工程、好老师引领工程、好学生成长工程的“四好工程”,将再次为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大同区祝三乡中心小学校长杨占武说:“2017年区里投入1400多万元,为我们新建了教学楼,功能齐备的教室和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另外,区里还请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校长和老师面对面培训。这么大的投入,这么好的条件,学校教学质量没有理由不上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