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丨行业尖兵班组:以奋斗传承不凡
2021-05-03 07:42: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人生际遇,但并不妨碍品格和追求的一脉相承。今天的《红色记忆·百年百人》专栏让我们去认识两个行业尖兵班组,一个是大国工匠的代表,一个是劳动模范的典范,他们用梦想坚守平凡,以奋斗传承不凡,将班组精神代代相传,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1948年,马恒昌进入沈阳第五机器厂当工人,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支援解放战争,他带领班组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坚持生产。同年,他所在的小组被命名为“马恒昌小组”,他建立的一整套班组管理制度和工人岗位责任制,开创了我国班组建设的先河。1950年,马恒昌小组北迁来到齐齐哈尔。

  马恒昌小组第十八任组长马兵说:“马恒昌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一直把这个作为座右铭。”

  七十多年来,马恒昌小组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从当初的人工车床到数控车床,再到现在的精密加工中心,设备在变、时代在变,而精神却始终没变。

  马恒昌小组第十五任组长李益民说:“马恒昌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

  同样将班组精神继承与弘扬的还有哈尔滨排水集团荀笑红班组。

  当年,大学毕业的荀笑红来到清掏岗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坚守岗位20年。2012年,台风“布拉万”来袭,班组以雨为令,誓不撤退。

  哈尔滨排水集团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荀笑红说:“换了三身大衩。我们就在雨里淋着,放水、排涝,整整一宿。作为一个党员,为百姓服务就是我的目标。”

  黑龙江省工匠班组、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哈尔滨市劳模班组……荀笑红班组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如今,荀笑红虽然退休了,但荀笑红班组的精神却被传承下来。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