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红色印记在龙江丨白马石——东北抗日联军西征会师地
2021-05-03 21:0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历史波澜壮阔

  世纪初心历久弥坚

  100年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龙江儿女前赴后继,抗击日寇

  迎来民族独立和解放

  黑土边陲全面建设

  成为共和国的大粮仓、大油田、大煤矿

  全省人民牢记嘱托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系列报道《红色印记在龙江》

  追寻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百年党史故事

  从4月至9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史志研究室、省记协联合在全省开展“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让我们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的脚步到绥棱县,探寻“白马石”背后的红色记忆。

  在黑龙江省绥棱县四海店镇,有一块巨石,历经风雨侵袭,中部断裂,裂缝笔直,形状似一匹卧着的白马,故得名“白马石”。

  白马石之所以被后人所铭记,是因为这里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六、九、十一军会师地和抗联秘密联络站。一块巨石,见证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维护民族尊严的艰难历程和不屈精神。

  1938年,日本侵略者制定了所谓的肃政计划,企图把东北抗日联军的三、六、九、十一军消灭在下江地区。为了粉碎敌人的封锁,北满抗日联军实行了战略大转移,各路联军当时的会师地就在绥棱县的这块白马石。

  各路联军将士分三批向白马石进发,从佳木斯汤原穿越小兴安岭,历时六个多月。沿途山高林密、杂草丛生、人烟稀少,其中,第三批部队进发时正值冬季,气温低至零下40多度,战士们踩着齐腰深的积雪艰难前行。

  很多战士身上披的是破棉被、破马皮,战士们不但缺吃少穿,还要在雪地里长时间行进,有的战士冻烂了后脚跟,仍然忍着钻心的剧痛向前移动。还有很多战士走着走着,人就不动了,等到其他战友上前一摸才发现,人已经牺牲了。

  白马石纪念碑由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在2004年题写。当年,陈雷也参加了西征,几十年后故地重游,他触景生情,写下了《张家湾》这首诗,描述了当年激烈战斗场景。诗中写道:“张家湾,湾呀么湾连湾,奔腾的河水日夜向前,当年抗联从此过,枪林弹雨英雄斗敌顽。洪水涨,浪涛翻,血洒战场都是好儿男。”

  这次西征是东北抗日联军谱写的一段英雄史,不仅粉碎了日军“围歼”东北抗日联军的图谋,保存了抗联的骨干力量,更开辟了新的游击区,激发了群众的抗日热情。

  如今,白马石遗址已成为绥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东北抗联精神在黑土地上熠熠生辉,成为激发龙江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