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2021-05-05 07:56:3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公安系统对电信网络诈骗采取最强打击力度、最严惩戒措施、最大治理力度,全省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涉案人员刘某今年只有19岁,是在校大一学生。在他名下,有一张银行卡被犯罪分子用来洗钱,金额高达300多万元。

  原来,刘某的班长孟某想办一张大额信用卡,却没有资格通过正规渠道申请。孟某就研究起了旁门左道,通过社会人员张某来办信用卡。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侦二大队一中队教导员孙成旭说:“办这个卡需要2000块钱,孟某作为一个学生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张某抓住孟某这个心理,说你帮我办几张卡,然后用这个卡去顶办高额信用卡的钱。实际上,这张卡他后期用于电信诈骗犯罪。”

  4月22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对哈尔滨市周边范围内活动的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疑人进行了统一抓捕,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电信诈骗的花样不断翻新,法治观念不强的人很容易上当。2020年12月,伊春市不少个体商户都收到了一条来自“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的短信,内容是他们的营业执照出现了异常,需要进入网站完善信息。

  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宿良说:“进入网站后,填写了个人信息,其中包括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并且填写了银行卡余额,随后银行卡填写的余额被转出。”

  目前,以李某为首的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年初以来,全省公安系统共破获涉及网络电信诈骗案2500多起,捣毁窝点9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名,收缴赃款约4500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