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事关群众无小事 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法院助力老人维权
2021-05-07 18:31:34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心为民所想、急为民所急,法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亲民之声、便民之举、惠民之实、护民之德,我为群众办实事!黑龙江法院干警这样做。

  近日,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法院接待了一名当事人。当事人王大娘,今年73岁,子女常年在外工作,她与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伴相依为命。

  正值初春冰雪开化之际,王大娘在买菜回家途中,被小区一栋住宅楼屋顶突然坠落的冰雪惊吓倒地,腿部被坠落溅起的冰块碰伤。王大娘自行到医院检查,所幸并无大碍。

  此次意外事件经派出所调取监控录像核实,确认为楼顶积雪结为冰块后整体滑落造成,派出所民警陪同王大娘来法院寻求法律帮助。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楼房屋顶积雪坠落事件并不属于高空抛物,而应归属于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不完善未及时清扫造成的问题。但此小区并无专门负责管理的物业公司,所以取证工作十分困难。

  在沟通时,王大娘怀疑可能是顶楼太阳能热水器漏水造成结冰并滑落。根据这一情况,法院干警立即赶到事发小区进行调查。

  据监控录像显示,坠落的积雪体积大,当中存在大面积冰块的情况。法院联合辖区派出所干警和物业管理部门来到事发的单元逐户排查是否有太阳能热水器漏水情况,物业部门也采用水表筛查方式查找漏水点。经过双重排查,并未发现该小区存在太阳能热水器漏水的情况。为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法院又及时联系镇政府、住建局清除其他小区屋顶积雪,排查太阳能热水器漏水结冰情况,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保护百姓生命安全。

  只要事关群众就没有小事,尽管经多方调查并未找到此次事故的明确被告,无法维护王大娘的合法权益,法院干警还是来到了王大娘家回访慰问,耐心进行了释法说理。看到王大娘家庭情况后,干警个人支付了她就医检查的费用。了解到法律规定,并且不用再为此事而来回奔波劳累,王大娘非常满意,称谢不已。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