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百名主播讲党史 | 龙广电主播徐亿非为您讲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的“峥嵘岁月”
2021-05-07 19:4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发展史中,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在黑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百名主播讲党史》启动,100位龙广电主播走进纪念馆、革命遗址,讲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追寻党的光辉足迹。传承龙江优秀精神,不畏强敌,顽强抗争,龙广电主播徐亿非为您讲述威震四方第六军的“峥嵘岁月”。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端,同时也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于1932年明确提出了在东北建立自己的武装。从1932年春到1934年,十余支由党直接领导的反日游击队陆续成立,汤原民众反日游击队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就走进汤原县博物馆,感受那段不畏强敌、顽强抗争、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

  汤原民众反日游击队的建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1932年秋天,中共满洲省委派省委委员、秘书处处长冯仲云来到汤原境内开展工作,积极发展工农武装,建立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游击队。不过,游击队两次建队都以失败告终。1933年,汤原县委遭受了巨大打击。

  这一年的中秋节,由于叛徒告密,日伪军突然进行了一次大搜捕,将当时正在开会的中共汤原县委书记裴治云等12名党团员全部逮捕,关押在鹤立监狱中,敌人对他们严刑拷打,但他们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任何情报机密。最后,穷凶极恶的敌人将这12人全部活埋,这就是“十二烈士被活埋”惨案。危急时刻,当时县委唯一幸存的委员夏云杰挺身而出,毅然担负起中共汤原县委的领导重任。

  夏云杰,1903年出生在山东省沂水县,后辗转来到黑龙江省汤原县,经冯仲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天起,他就积极投身于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事业,深入工矿、农村,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建立党的抗日武装创造条件。1933年8月,夏云杰任中共汤原县委军事委员。十二烈士牺牲后,夏云杰积极恢复党的组织,继续创建党领导的反日游击队。在他的组织和领导下,游击队的政治、军事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1934年10月,夏云杰任汤原民众反日游击总队政治委员兼县委书记。汤原游击总队到处打击日伪反动势力,发展抗日斗争力量,地方的抗日救国会更加活跃,终于建成了以太平川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

  汤原反日游击总队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在顽强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1935年11月下旬,游击队与挺进下江地区的以赵尚志为军长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和以李延禄为军长的东北反日同盟军第四军实现了三军会师,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1936年1月,汤原反日游击总队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夏云杰任军长。他率领第六军的全体指战员和第三军联合,以汤原为根据地,出没于崇山峻岭,活跃在三江平原,到处打击日伪军,取得了奔袭老钱柜、攻克鹤岗矿山等战斗的胜利,第六军成为下江抗日斗争的主力部队,被誉为“下江人民的子弟兵”。

  “七七”事变后,全国抗战爆发,东北抗日联军开展的游击战争融入全国抗战的洪流中,成为全国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牵制了大批日军,使之不能入关南下,有力地支援、配合了全国抗战。在东北三千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义无反顾地反击日本侵略者,成为东北抗日战场的中流砥柱,谱写了一曲撼人心魄的爱国主义战歌。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