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新区:民生福祉再加码 聚力发展促振兴
2021-05-10 08:08: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哈尔滨新区立足民生,将规划建设一批新项目,既提升百姓小日子的幸福感,也让城市大建设更绿色环保。

  在哈尔滨市松北区生物质热电联产及配套项目的施工现场,秸秆经过处理后,可以产生热能、电能和工业用汽。秸秆再利用,在这里实现了一举“四”得。项目建成后,每年能无害化利用秸秆60万吨,为220万亩农田的秸秆找到“出路”;生产绿色电能4.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6万吨;还可以为新区实现工业供汽每小时100吨,以及24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

  黑龙江宏通热力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伟介绍,秸秆直接燃烧就能达到发热的目的,二氧化硫的排放在合格的范围内,除尘系统也有超低排放以及超净排放的预留空间,达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

  黑龙江宏通热力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分公司总经理高博介绍,项目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15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不仅改善生态环境,也对产业升级、能源的综合利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更多提升民生福祉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陆续规划建设中。根据近期通过的水专项规划,到2025年,哈尔滨新区将全面实现松花江地表水源代替地下水源,并规划建设20万吨应急水源,保障未来220万居民用水安全。新区还将推进智慧排水设施建设,到2035年,污水管网收集率和处理率都达到100%。

  哈尔滨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明说,在远期规划中,设立更加丰富的应急水源和更多种的供水方式,将新规划建设一个地下水水厂,作为新区水源的备用水源,再增加乡镇地区供水的方式。

  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哈尔滨负责人张海龙介绍说,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是新区的重点工作,目的是给投资人筑巢,也是为了提高居住区内居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