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嫩江江畔捡垃圾 鹤城市民为母亲河“洗脸”
2021-05-11 10:46:5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袭延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 5月9日母亲节当天,齐齐哈尔私家车俱乐部的车友共计80多人,在北江桥嫩江西岸组织了“相约母亲节,保护母亲河”清理河道垃圾志愿者公益活动。

  “嫩江是我们的母亲河,近几年我们去江边游玩的时候,发现河道里有许多游客丢弃的垃圾。这些垃圾多是塑料袋、饮料瓶等一些白色的不可降解的垃圾,夹杂在草丛和树丛间,不但看上去十分刺目,而且这些垃圾对于嫩江的水质也是一种污染。”私家车俱乐部的车友陶超说,每次到江边玩,看到这些垃圾就感到特别不舒服,他就想组织一些志愿者清理江边杂物垃圾,同时倡议所有到江边游玩的人爱护环境,守护文明。

  经过十几天的网上策划和招募,母亲节当天上午9点多,80多名志愿者来到北江桥嫩江西岸参加公益活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大家都拿着自备的垃圾袋、自制的杂物夹、锹、手套等工具,分散在草丛和树林里捡拾垃圾。有的志愿者提着垃圾袋、有的拿上杂物夹捡拾。有一些塑料袋缠绕到树枝上,志愿者就用手一点点地拉下来,有些垃圾被埋在土下面,他们就戴着手套用手拉出来。

  带上母亲过别样的母亲节

  活动现场,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两位老人带着自制的杂物夹,拿着垃圾袋,在女儿赵女士的帮助下,认真捡拾着草丛里的垃圾。赵女士说:“父母80多岁了,年龄大了,走不了太远,每年母亲节都带父母到周边溜达一圈,今年在微信群里知道有这个活动后,跟父母说想带他们来参加,两位老人也特别高兴。母亲还说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为社会做一些公益挺高兴的。这样既带着他们在户外走一走,也做了一些公益,挺好的!”

  领着孩子参加公益活动

  捡拾垃圾的志愿者中,几名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仔细寻找着夹杂在树丛里的垃圾。刘先生的儿子今年十岁了,说起带着儿子来参加这个公益活动,刘先生说也挺偶然的。“平时假期的时候会带着孩子去游乐场或者公园玩儿,前几天,儿子的老师无意中说起有这么一个公益的微信群,要在母亲节这天做清理河道垃圾的公益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就想带着儿子来看一看,玩一玩。没想到儿子却非常认真地在做,做得还不错,这也让我感到应该多带着他参与这样的活动,让他体验一下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以前吃完冰棍,包装纸随手就扔了,没有意识,刚刚他还说呢,捡垃圾真辛苦,以后不会随意丢弃垃圾了。”

  活动从上午9点钟开始,两个小时不到,志愿者就在江边清理出一大堆垃圾,此时建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第四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开来了垃圾转运车把垃圾清走。

  陶超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倡导生态环保,争做文明市民,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