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友谊农场——中国现代化大农业的排头兵
2021-05-15 12:08:1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在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华夏东极”黑瞎子岛,每天,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开始照耀祖国大地。让我们一路向东,迎着“指引前行的东方朝阳”,追忆“八女投江”的壮烈殉国、见证现代化农业的崭新成就、探寻煤城转型的城市进程、到访守家卫国的东极哨所,追寻红色印迹,看龙江今昔巨变。

  第五十四站友谊农场

  友谊农场位于中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友谊县境内,是苏联援建的新中国首个大型机械化国营农场,有着“中国第一农场”称号,它是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源地。

  友谊农场创建于1955年,由苏联援建,为纪念中苏人民的伟大友谊,国务院命名为国营友谊农场。从此数万转业官兵、城市知青来这里开荒建设,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铸就了北大荒精神。

  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昔日的亘古荒蛮变成了万顷粮田,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2006-2010年四次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农场”,2007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2010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标兵场,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被国家确定为精准农业示范基地。友谊农场以其规模化、精准化、效益化成为了中国现代化大农业的一面旗帜。

  友谊农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红色旅游胜地,2012年友谊农场被列入《中国红色旅游系列丛书》国家卷的经典景点景区目录。这里有距今约1800年前的挹娄文化遗存;有展示挹娄古城出土文物及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知识青年开发建设北大荒的珍贵历史图片、文物的友谊博物馆;有纪念苏联政府援建友谊农场勘测、开荒、建场这一伟大友谊的中苏友谊纪念碑……

  友谊农场现代农业和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彰显这块神奇土地的无限魅力,是北大荒开发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