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为祖国种好粮 | 智慧农业引路 丰收基础更牢
2021-05-16 08:04: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饭碗要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上,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黑龙江垦区粮食调出量约合1.6亿城乡居民一年的口粮。今年春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垦区为现代农业装上“智慧”引擎,确保水稻秧苗插在最佳丰产期,为全年丰收打牢基础。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通过对智慧农业深入研究,在信息化和智能化基础之上,新建了数字智慧农业地图,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多个农机的远程协同作业。过去需要十几个人完成的工作任务,现在只需要两个技术员远程技术操作就可以完成。

  在农场涉及的水稻多机联动作业模式下,四台插秧机、两台运苗机在远程调度下能够同时完成技术员下达的指令。插秧机自主进入田间插秧,完成一趟插秧后,在地头自主转弯,当缺苗的时候,无人插秧机会自主运动到地头,等待装苗。

  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农机科长李岩说,作业效果非常理想,无人拉苗机按照作业的规划路径,进入田间定点卸苗,跟随插秧机作业。

  上海联适导航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王铮说,根据一些农艺,比如说它的幅宽、速度、转弯半径来规划路径,再把路径通过系统发送给终端设备,让终端设备按照规划路径,执行相关的农业生产作业。

  今年,红卫农场以智慧农业为引领,同时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在农业科长王春江看来,这套组合拳下来,丰收很有把握。

  北大荒集团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长王春江说,今年大概一亩地能打1200多斤。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大兴农场通过运用卫星平地技术,将沟渠、路、埂、高岗、低洼等影响耕作的障碍因素进行统一规划,把过去204个小格田改造成24个标准的大格田,形成“一路贯中、两侧为田、四周围渠”的农田规划新模式。

  以前每到开春的时候,种植户胡春光就为他500亩地的用工发愁,在农场推进格田改造之后,胡春光尝到了甜头。

  胡春光说,现在不用挑苗的人员了,用机车直接保苗,把插秧机拉到机车前面,大大节省了人力,也节约了资金,原来插秧需要八到九人,现在三、四个人就可以了。

  格田化改造不仅增加了种植面积,还可以提高无人机航化作业效率,联合收割机作业面积也更大,还能减少车辆运粮对土壤的破坏。目前大兴农场水田的格田改造面积,达到水稻总面积的一成以上。

  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博说,从2019年到现在,全场大概6万亩左右,现在通过改造,增加土地面积2000多亩地,为职工和农场增收约800万元以上。

  截至5月13日,北大荒集团旱田计划应播种面积2072万亩,已播近2000万亩。水稻应插秧2331万亩,已插秧1148万亩,完成近一半。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