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我心向党”党史学习大家谈|彭勇:赓续精神血脉
2021-05-18 09:42: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 大庆石油会战史是党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原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所讲,“除了大庆,没有哪一个企业的诞生和发展能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没有哪一个城市在未诞生之前,就有了自己的厚重文化底蕴;没有哪一个企业和城市走过短暂的历程,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铭刻一个辉煌的亮点。”通过艰苦创业,大庆扛起了“共和国加油机”的神圣职责,为祖国各地建设持续输送能源。在改革开放时期,大庆石油更是被用来换外汇、换技术,为共和国现代工业体系奠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回顾石油会战史、转型发展史,无数名党员干部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大庆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这当中,以铁人王进喜最为突出,而铁人的事迹又与萨尔图的联系尤为紧密。在萨尔图火车站下车之后,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首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在萨尔图广场的石油大会战万人誓师大会上,他吼出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在萨尔图一厂三矿打注水井时,他用身体搅拌泥浆池,压服井喷,等等。以铁人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和石油大军,在萨尔图创造了时代的奇迹,铸就了不朽的辉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进入新发展阶段,萨尔图作为石油大会战的起源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发祥地,将继续弘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创业精神,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大庆“建设百年油田、打造工业强市,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

  我们将做到“五个进一步”: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强化社会保障兜底、补齐各项民生短板,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优化升级经济结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可再生能源,力争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产城融合、产城共促,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品质,为子孙后代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推动形成年龄梯次配备、专业优势互补的干部队伍结构。建好区域党建联盟,加快完成强街扩权等体制改革,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扛起“争一流、站排头”的主城区担当,审视和发掘自身比较优势,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新征程中体现萨尔图担当、作出萨尔图贡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