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青年榜样!张旭:小锅炉专工有颗大“匠心”
2021-05-18 09:42: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 1986年出生的张旭,不简单。这个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锅炉专工,作为公司青年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带领工作室、专业组成员积极参加系统内外劳动竞赛,获得省部级奖项10项、市级奖项2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他撰写的专业论文多次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并获奖;他紧紧围绕科技创效主题,先后完成20余项创新创效项目、技术攻关和“五小”成果,为企业节省500余万元……近日,有着“市新长征突击手”、“市优秀团干部”等诸多荣誉的他,荣获了第23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别看年轻,张旭有颗大“匠心”。他刻苦钻研、锐意创新,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扎根一线、任劳任怨……以精湛的技术和突出的业绩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提起他,领导和同事满口称赞,并主动说了不少他的故事。

  是张旭,在华能大庆热电建设初期,经过500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从设备每一次就位到锅炉受热面每一次组装焊接,从设备安装完毕到具备整体启动试运,施工现场留遍了他的足迹、洒满了他的汗水,与同事们众志成城顺利完成两台机组首次启动一次并网成功。

  是张旭,因工作原因从锅炉专业调到汽机专业,在面对设备缺陷较多的历史遗留问题时,决心根治“顽疾”。依靠好钻研、敢拼搏、勇担责的劲头,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从设备原理和创新思维上入手,让设备故障率大大降低,一次网的安全稳定性得到彻底改善,强有力保障了区域百姓冬季室温。

  还是张旭,紧紧围绕“创新创效”主题,先后完成20余项创新创效项目、技术攻关和“五小”成果,为企业节省500余万元;他撰写的专业论文《电厂各设备润滑油油质可靠性提高的创新控制措施》等多次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并获奖。同时,《一种可在线拆装烟气换热器》《一些冷却水塔专用装置》获得了华能集团科技项目,并在行业内得到了广泛应用和赞誉。不仅如此,他带头完成修旧利废项目20余项,每年节约金额60余万元。企业投产8年间,他为企业各专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15项,带领着青年团队优化操作、消除隐患、提质增效。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干出名堂。”从未停止过前进脚步的张旭说,他要继续扎根一线,攻克钻研,磨练技能作出自己的“小”奉献。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