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牡丹江两级法院为推送市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1-05-21 07:47:56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蜿蜒东流的牡丹江水,滋养着牡丹江这座东北名城,这里有林海雪原的浩瀚壮阔,也有“塞北小江南”的婉约风情。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今年夏天在牡丹江市举办。

  承办全省旅发大会是牡丹江吸引外来投资、对外展示形象、扩大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机遇,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牡丹江市域整体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面对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全市法院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有力的举措,打好打赢这场“兴城之战”,为推动牡丹江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提站位明思路

  精准对接旅发大会

  作为2021年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牡丹江市委将2021年确定为“旅发大会年”,一切围绕旅发大会转、一切盯着旅发大会干,“开年”就是“开战”、“起步”就是“冲刺”,不断开启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

  良好的法治环境亦是旅游产业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全方位保障牡丹江旅游产业发展,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立足职能定位,超前谋划部署,找准司法办案与旅游发展的结合点,把服务保障旅发大会纳入“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积极整合全市法院司法资源,加大对旅游产业司法调研,研究制定服务保障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切实解决司法领域制约牡丹江市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顽症、痼疾。全市法院干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精准对接、主动跟进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各项决策,妥善处理涉旅游矛盾纠纷,积极探索构建符合新时代旅游纠纷审判模式。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牡丹江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2021年全市法院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为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支撑。

  2020年初,雪乡景区受疫情影响关闭,相关旅游服务合同、住宿服务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引发了大量退团、退费纠纷。为了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牡丹江两级法院院领导多次深入雪乡景区,向旅游经营者宣讲法律知识,现场提供法律指导,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高效化解了因疫情引发的旅游合同纠纷145件,有力维护了旅游者权益和牡丹江市优秀旅游城市形象。

  “我省、我市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司法不是一座孤岛,要审时度势,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牡丹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殿宝表示。

  建法庭帮维权

  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近年来,全市法院大力推进旅游法庭、巡回办案点建设,配齐配强旅游司法服务人员、速裁快审团队,及时处置、稳妥处理涉旅游矛盾纠纷。不断加大调解力度,在旅游法庭、巡回办案点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切实降低当事人诉讼负担,最大限度地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冰雪是牡丹江冬季旅游的金字招牌,更是牡丹江呼朋引伴的最佳礼遇。东安区人民法院把巡回法庭设在牡丹峰滑雪场上,让出门在外的游客在冰天雪地之中也能感受到司法温暖。

  来自广东的游客王某在滑雪时因操作不当受伤,虽与滑雪场就赔偿事宜进行了协商,但因分歧过大未达成和解协议。巡回法庭法官积极发挥司法职能,在双方认可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耐心地为当事人计算相关数额,有理有据地消除双方的对立情绪。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了协议,并当场给付了赔偿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据了解,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共受理、调处涉及旅游纠纷案件45件,结案率达100%,调解率达64%,涉案金额250余万元,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7%。

  为切实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更好地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为旅发大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今年4月2日,海林市人民法院横道河子旅游巡回法庭在全国重点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东北虎之乡——横道河子镇挂牌成立,主要审理旅游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侵权、财产侵权、旅游合同纠纷案件。法官积极开展诉前调解,提供快立、快审、快执司法服务,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景区,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景区内还设立了调解中心和劳动仲裁中心,海林法院立案庭庭长潘远成多次带领干警与两个中心负责人座谈,进行法律上的指导和工作上的对接。

  延职能强宗旨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感谢院长亲自走访旅游企业,了解我们的司法需求,解答我们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今后我们将依法治企、依规经营,维护旅游市场健康秩序。”东宁市享聚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道。

  2020年10月至今,全市法院严格依照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万名干警走访万家企业”活动的要求,由两级法院院领导班子带头,主动走访旅游企业、从事旅游产品经营企业40余家,充分征求企业经营者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诉讼难题,为旅游企业营造舒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法院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惩侵犯旅游者人身及财产权益的行为,快审快判构成非法经营罪、强迫交易罪等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犯罪案件,为旅游产业发展营造稳定社会环境。扎实开展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审判执行工作,依法督促旅游经营者、旅游服务者履行义务。依法维护旅游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高效执行涉及旅游者的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为旅游者提供令人放心的旅游环境。

  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两级法院法官定期深入景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增强旅游者、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依托传统媒体及“一网双微”自媒体平台,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及时总结两级法院服务和保障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加强旅游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审理各类侵害旅游产业知识产权行为。立足旅游企业知识产权司法需求,提高旅游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和丰富地方文化旅游产品种类,提升企业的创造力和竞争力,繁荣旅游文化市场。

  坚持支持与监督并举,与市场监管、文广旅游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对旅游从业人员欺客宰客、哄抬物价、非法经营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查处和监管,常态化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发出破除阻碍旅游企业发展的司法建议,大力倡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预防旅游纠纷发生,积极培育文明旅游法治新风尚。

  激活力改作风

  树立良好司法形象

  在便民利民举措上,全市法院探索建立符合旅游消费纠纷案件审判特点的“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快执”机制,为涉旅游纠纷开通绿色通道。全市法院将根据实际需要在旅游旺季和法定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畅通网上办案渠道,依法快速处理旅游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为实现旅游纠纷调解与诉讼的无缝对接,全市法院不断加大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旅游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织密旅游纠纷基层调处网络,采取全程调解、全员调解、借助行业协会力量调解等措施,切实提升旅游纠纷化解效率,力争从源头化解纠纷。“今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多元便捷的纠纷化解渠道。”牡丹江中院立案庭庭长吕毓介绍道。

  “旅发大会进入倒计时以来,全市法院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工作合力,为推进牡丹江市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全新形象迎接牡丹江‘高光时刻’的到来。”牡丹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于世伟如是说。

  良好的机关作风也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城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市法院将以此次旅发大会的筹办为契机,深入落实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要求,把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常抓不懈,为牡丹江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树立良好司法形象。

  全市法院不断拓宽损害旅游发展法治环境建设问题的投诉受理渠道,对存在问题比较集中的法院以及窗口单位的旅游诉讼服务进行监督检查、审务督察和作风纪律检查,严厉查处法院干警作风不实、漠视群众诉求的行为。强化审判责任追究,对于以案谋私、索贿受贿、干预过问案件等有损旅游产业发展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行为人的责任。

  针对人民法院在服务和保障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市法院还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组织干警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了解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如果一起涉旅游案件的诉讼纠纷都没有,那便是为本届旅发大会锦上添花!”干警们期待着,也是这样做的。“有人民法院的保驾护航,相信来牡丹江的旅游者能够开心而来,满意而归。”(李长文 崔晓翕)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