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爱辉区司法局 开展人民调解进乡村活动
2021-05-25 14:27:5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 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爱辉区司法局近日邀请市律师协会、各律所的知名律师,深入辖区6个乡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调解进乡村活动,围绕乡村常用的婚姻家庭继承土地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

  活动中,各位律师立足乡村群众的具体情况,以保障乡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围绕《民法典》《土地承包法》《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调解员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讲法规、举案例、教方法、深解析,为广大调解员上了一堂释法明规的法治课、鲜活生动的案例剖析课。同时,还就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注意事项、农户享有的土地权利、民间借贷中利息最大保护数额、农村习俗中的“彩礼”进行了详尽解答。

  爱辉区6个乡镇49个村的村干部、200余名人民调解员参加了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人民调解进乡村活动内容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讲解生动,操作运用性强,在增强自身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学到了很多调解技巧,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广大调解员决心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