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高空侦查“神器” 只为保障人民利益得以顺利实现
2021-05-25 16:07:1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提到法院的执行,马上就能想到各种“名场面”,或在草原上飞驰寻找被执行人,或变身牛倌扣押执行财产,这背后也隐藏着各种危机,身经百战的执行法官们,不仅练就了一身好本领,还有各种“神器”加持。今天就隆重介绍一下,适合高空侦查用的“神器”无人机。

  5月18日早6时,大庆市龙凤区法院的执行干警驱车前往肇州县朝阳沟镇文林村,随行的就有今天的“主角”。

  李某与王某、韩某的民事纠纷在法院判决生效后,王某、韩某二人仍迟迟不履行生效判决。无奈之下,李某向大庆市龙凤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通过查控,执行干警了解到被执行人名下无银行存款、车辆、有价证券等可供执行财产,后决定拍卖被执行人王某、韩某共同所有的位于肇州县朝阳沟镇的房屋。经过两次流拍,申请人李某同意以物抵债,接收拍卖房屋。由于涉案房屋登记存在他项权利,至2021年才完成房屋产权过户。

  2021年4月,申请人李某申请对涉案房屋进行腾退,执行干警当日即前往肇州县,但被执行人态度强硬,拒绝配合执行工作,甚至对执行干警进行辱骂并用铁锹进行驱赶,扬言“想要腾退房屋就从我头上跨过去!”执行干警耐心对其释法说理,说明“拒执”的严重后果,并进行全程录像,不料被执行人越发激动,反抗也更为强烈。

  为了避免发生冲突,执行干警决定给被执行人一段冷静时间,待被执行人情绪平和后再开展执行工作。因此,当日执行未果。

  5月17日,执行干警及法警共12人再次前往被执行人财产所在地,开展强迁工作。考虑到此次异地强迁的难度,执行干警与肇州县法院取得联系,请求帮助协调涉案房屋所在地的社区、医院及拘留所,并获得了大力支持。

  由于之前的强迁工作中,执行干警遭遇3名不明身份人员采取极端手段阻碍执行,对执行干警人身造成极大威胁。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执行干警决定使用警用无人机进行侦查,查看周边地形和房屋结构,确保无安全隐患后,当即拉起警戒线,确定执行区域,防止无关人员闯入。

  经历过两次现场执行,最终,在法律的震慑和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下,被执行人王某、韩某同意腾退房屋。申请人李某激动地表示,感谢法院果断高效的工作,维权才有了结果。

  每一次的执行“名场面”都暗藏着艰辛与危机,各种执行“神器”的出现,只为保障人民利益得以顺利实现,一波三折的背后,是执行干警默默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