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八岔村:幸福的渔歌传四方
2021-05-26 09:05: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佳倩 刘亿服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海珠制作鱼皮手工艺品。

  航拍八岔村。

  黑龙江日报5月26日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五年前的殷殷嘱托,八岔村村民牢记心间,并努力绘就着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还给我回信了,祝愿八岔村在率先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这几年我们的生活真是一年比一年好啊!”日前,村书记兼村主任尤明国,细数五年来乡亲们的好生活,一脸幸福的神情。

  五年来,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村民一直都记得那个细雨绵绵的日子,那场细雨中迎来了总书记,更浇灌了赫哲族人民与时代共同发展的信心。赫哲儿女手拉手、心连心,保持朴实奋进的底色,谱出新时代的发达兴旺,幸福的渔歌正传遍四方……

  赫哲生活越来越好 民族文化越来越浓

  驱车行进在“醉美龙江331边防路”,穿林傍江驶向八岔赫哲族乡,陶醉在沿途美景之余,更让人期待此行的终点——八岔村。

  排排楼房兼具现代和民俗特点,家家庭院整洁清新,偶见几个“家庭旅馆”的标牌,上面的民族图腾引人注目。2018年,本报记者曾回访八岔村,那时的尤明芬刚刚经营起家庭旅馆,旅游旺季时收入不菲。

  如今再见尤大姐,她的家庭旅馆刚刚完成升级改造,可以满足旅客更加多样的需求。“倒退回多年前,哪成想自己会成为一个小老板?顶多就是个打鱼种地的农民。现在好日子就在眼前,今年我给旅馆增加了一些娱乐设施,让游客体验更多的乐趣。”说起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尤大姐称“想都不敢想”,如今她的家庭还被评为八岔村“最美家庭”。她说,我们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好日子,家家户户都是最美家庭。

  “共产党啊额么赫尼,俄里板丢俄里爱依……”一曲欢快的赫哲族歌曲从村里的传习所传出来,这里是村民吴桂凤的教学地。这几年,吴桂凤一心扑在民族文化传承教学上。在吴桂凤的带领下,尤明芬、尤俊艳、尤俊宏等15名赫哲村民深入研究“伊玛堪”说唱技艺,创作了多部文艺作品,并通过微信视频广泛传授。一首《乌苏里芒目》唱罢,吴桂凤爽朗直言:“听起赫哲族歌曲谁都坐不住,都得手舞足蹈起来,这就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魅力。”

  随着“七一”的临近,吴桂凤还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翻译成赫哲族语,教给八岔赫哲族乡民间艺术团的团员们,届时她们将站在同江市庆祝建党百年晚会上传唱。

  五年间,八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明国介绍,现在赫哲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不到2万,增长到2020年的2万元以上。

  年轻人添动力 小康之路越走越稳

  尤明国此前刚刚参加了全国“村长”论坛第十七次执委会议,今年是他第13次参加。带着得天独厚的赫哲族资源和众乡亲们的期盼,每次走出去,尤明国都能收获满满。

  由返乡青年尤浩主要经营的旅游公司就是尤明国参加会议招商引资的成果。

  “我们村很多年轻人都积极参与到村内发展建设中,他们思路活、冲劲足,大家群策群力,各项工作才能干得好。”尤明国说。

  出生于1990年的尤浩大学毕业后曾在同江市工作几年,在乡情的感召下,他考虑要回乡发展,恰好赶上总书记来到八岔村带来新希望,于是他便定下心,扑在建设家乡的事业上。

  如今,八岔村将发展的“方向盘”慢慢交到了年轻人手中,用尤明国的话说,用年轻人干工作,十分“借力”。

  尤浩除了经营旅游公司,负责“莫日根”“伊尔嘎”两艘观光游船,还管理着村里33个家庭旅馆,村里兴建的几个农副食品加工厂,他也参与其中。

  近年来,不仅是土生土长的赫哲小伙回乡了,更有从其他地方来到八岔村的人,他们和赫哲族人民一同建设着八岔赫哲族乡。

  95后教师郭思佳,在2019年通过特岗教师考试入职八岔乡中心校。穿上赫哲族传统服饰,带领学生一同做传统手工,郭思佳就像学生们的大姐姐,很好地融入了这里。“我不敢说要把自己都奉献给这里,但我要响应国家的政策,到需要帮助的地方去,给孩子一个快乐、有所进步的童年。”郭思佳说。目前八岔乡中心校特岗教师共有5名,都是95后。

  旅游产业重点发力 多项产业并驾齐驱

  傍水而居,以渔起家。赫哲族人民的饭桌上,总少不了鱼的身影,传统的杀生鱼、冻鱼片、炖江鱼也同样深受各族人民喜爱。而今年八岔村村民的餐桌上又多了一道菜——鱼罐头。向二三产业发力,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旅游等产业,成为这个古老民族的现代致富密码。

  “这几年,八岔村立足资源优势,注册了“赫乡田源”地理标识,种植大球盖菇和粘玉米等特色农作物,我们还和北京果园村鑫福海工贸集团合作成立同江市鑫福海赫哲文化旅游公司,投资1100万元购入两艘观光游船,去年推出‘三江口—街津口’‘八岔岛—黑瞎子岛’两条旅游路线,十分吸引人。今年我们对八岔村原村委会进行维修改造,将鱼制品加工设备从同江市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迁回八岔村,促进更多人就业。”介绍起八岔村正在干的事,尤明国滔滔不绝。

  八岔村还在继承创新赫哲族传统工艺上走出了一条致富路。村民王海珠创办了海珠手工艺品合作社,制作鱼皮画、鱼骨画、鱼皮挂件等手工艺品及手工加工食品。在她的帮助下,周边70多名村民掌握了这门传统技艺,作品销售额累计达到80万元。

  “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发展的步子才会走得稳。”遵循着自己的发展节奏,八岔村广受社会关注。八岔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等多项荣誉称号,经常接待兄弟村镇过来调研学习。

  同样是赫哲族聚集区的同江市街津口乡,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民族风情游,相继打造了北山旅游综合体、萨满文化展城馆、寒地麦浪等项目,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同江市“百年口岸、赫哲故里”的名牌也因这两个赫哲族乡越来越亮。今年五一,同江市迎来省内外游客11万余人次,收入超过4500万元。

  同江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丹介绍,目前同江正在进行“三区两带”旅游布局,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赫哲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区和核心区、边境旅游试验区,打造331公路景观带和黑龙江水陆景观带,进一步丰富同江的旅游生态。

  云朵和浪花,是赫哲族最浪漫的文明符号。他们说,低头渔猎,浪花就是奔涌前进的生活;抬头看天,云朵就是安放信仰的归宿。如今的新生活赋予云朵和浪花更多内涵,勤劳智慧的“莫日根”和“伊尔嘎”,踩着鼓点,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黑龙江省奋发有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