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2020年行政案件集中七个领域 涉及房屋、公安等
2021-05-28 15:08: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8日讯(记者 孙英鑫)2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2020年黑龙江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工作情况”作介绍。会上,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中明介绍,2020年,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责,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王中明。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全省行政案件呈现“三降一升一集中”

  各类行政诉讼案件数有所下降。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有所下降,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7461件,同比下降22.35%。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下降。2020年,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4729件,行政机关败诉752件,同比下降14.84%,占全部一审结案总数的15.9%。县级以上政府为被告案件数下降。共受理县级以上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1334件,占一审受案总数的29.29%,同比下降7.4%。行政案件调撤率上升。一审行政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999件,案件调撤率21.12%,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案涉领域相对集中。案件主要集中于房屋征收和拆违、公安、房屋登记、土地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规划、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领域,这七个领域一审受案数共计2956件,占一审受案总数的64.90%。

  行政审判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深入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省法院通过提供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省法院、部分中级法院通过制作行政审判司法审查报告,为行政机关进一步规范执法提供司法指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省法院继续对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行通报制度,并要求各级法院积极推动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充分发挥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优势和作用,有效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和行政执法规范化。2020年全省中级、基层法院开庭审理一、二审行政诉讼案件209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为100%。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省法院依法审理了涉及当事人重大人身、财产权益的房屋征收、行政协议、行政赔偿等案件,稳妥化解行政争议。

  依法行政及应诉再上新台阶

  从行政案件审理反映出的情况看,我省行政机关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应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各级行政机关不断提升法治理念,积极开展“会前讲法”,组织业务培训,行政执法和管理行为进一步规范。更加注重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考量,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前,充分作出风险评估,聘请法律顾问提供咨询,主动邀请司法机关参与论证。多数行政机关能够正确对待法院的司法审查,有的在诉讼中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主动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应诉答辩能力进一步提升。各级行政机关加强与人民法院沟通,通过邀请法官授课、座谈交流、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应诉人员的答辩、举证、质证能力,积极配合法院开展调解工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常态化。我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两年实现100%,“告官能见官”已实现常态化。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高度重视应诉工作,说明负责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正在逐步形成,也说明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快速改善。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