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松花江上·百年印记 | 北国风光 大美湿地
2021-05-29 09:37: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9日讯(记者 王亮)绿意盎然的五月,行走在松花江流域东风民主堤上,一侧是绿色的稻田,一侧是美丽的湿地风光,以堤为界,生态和谐。近日,记者跟随“松花江上·百年印记”主题宣传活动考察湿地保护与利用,了解生态恢复保护、滨水城市风貌。

万顷松江湿地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

  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世界公认的天然谷物粮仓,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1亿亩以上,粮食综合产能1500亿斤以上,产量连续10年位居我国首位。

  同时,黑龙江省湿地资源丰富。哈尔滨现有省政府公布《黑龙江湿地名录》湿地面积19.87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16.67万公顷,沼泽湿地0.9万公顷,人工湿地1.5万公顷,河湖湿地0.8万公顷。2010年10月,哈尔滨市资源规划局组织编制完成《万顷松江湿地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松江湿地位于哈尔滨市南、北城区之间,湿地原始辽阔、景色秀美,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城市湿地。

  良好的生态资源,让哈尔滨市于2018年荣获了“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这块国际生态招牌,镌刻下城市生态建设阶段性最高成就,至此全球共18个城市,全国仅6个城市获此殊荣。如今“万顷松江湿地”已成为哈尔滨市叫响全球的湿地生态旅游品牌。

  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协会会长于洪贤表示,现在哈尔滨湿地保护率超过60%,保护效果比较好。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建成湿地类型省级自然保护区8处,面积101679.38公顷;湿地公园16处,面积20337.09公顷,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13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

  据了解,湿地资源是区域的核心资源,保护好湿地资源是区域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采取分区保护和专项保护相结合的保护方式,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和要求,确保湿地资源的永续利用。

  太阳岛湿地保护区就是一个结合的案例。记者在太阳岛水阁云天采访了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赵志强。他表示,所处区域原来也是湿地保护一个部分,而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现在已经成为了市民休闲文化区域中心,这个地方自有休闲文化开始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中心是休闲文化片区,周围则是以湿地景观为主的片区。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