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庆市不动产抵押登记 从按天计算到按分钟计时
2021-05-31 07:44: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吉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31日讯 “带齐符合要求的材料,10多分钟就能办完抵押贷款手续,真是太方便了!”最近,大庆市民刘颖买了一套新房,她在建设银行大庆分行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时,体验到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平台的方便快捷。

  近日,记者在大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亲身体验了一次不动产抵押登记的高效便捷。贷款申请人只需到银行录入相关信息后,银行和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登簿,时长仅仅8分钟,贷款人就可以离开银行等待放款。

  2018年12月以来,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延伸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80多个业务窗口,实行商业贷款和抵押登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创了不动产抵押贷款服务从按天计算到按分钟计时的里程碑,形成了群众、企业、银行、不动产登记机构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因此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在2019年国家东北“三省一区”部分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大庆市登记财产类指标排名位列地级市第一名。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平台搭建之前,大庆市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先到银行递交材料,签订贷款合同和抵押合同,然后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到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材料、申请办理抵押,几个工作日后,双方要再去一次不动产登记窗口领取纸质登记证明,才能给申请人放款。整个流程下来,一般要跑三四趟,用时三五天才能办完。

  群众反映抵押登记难,表面上是多个部门反复跑、相同材料重复交,背后的实质是存在严重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化繁就简的转机随即出现:2018年末,大庆市自然资源局主动对接,改变以往工作模式。打破彼此间的“信息孤岛”,组建专班,协同发力,搭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平台,结合登记系统研发抵押登记模块、信息查询模块、监管模块和平台维护模块4大模块,联通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金融业务系统,变“陌路人”为“一家亲”。

  “平台建立以后,银行一次性收齐全部材料,在线将信息推送给不动产登记机构,不用安排专人跑窗口、交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1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业务,在线推送电子证明,我们就可以放款。对于银行来说,除了增加放款效率,员工不用往返于登记机构,节省了人力成本;申请材料电子化,节约了纸张费用;有效防控了风险,如电子权证有利于防范证明造假等风险,以及抵押登记未落实等金融风险。”建设银行大庆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程建君对记者说。

  “共享实现了三方共赢。”对于不动产抵押登记新模式,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张喆这样总结,“一是空间共享。在银行设立服务点,市民可就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避免多地奔波,更快获得贷款。商业银行也提高了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的效率,防范了贷款风险。二是数据共享。通过使用电子证明,实现证书信息数据部门间共享。据测算,实施电子证明后,群众只进银行“一扇门”即可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与不动产登记机构“零跑动”,办理贷款缩短3~5天。三是资源共享。开发不动产登记信贷直联系统,既减少了数据重复录入,也便于信息共享和查询服务。”

  政银合作以来,双方累计合作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近1.6万件,发放贷款43.7亿元,为金融机构、办事群众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

  此外,开放的数据共享系统在为各方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信息安全问题。“银行既不能随意查询抵押人信息,也不能随意使用依法查询到的信息。”建设银行大庆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程建君对记者说,政银双方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服务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谁承办、谁提起、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保密教育,严禁将查询获取的信息泄露和用于查询请求事项之外的用途。

  下一步,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与金融机构研究推进合作开展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合并办理、换发证及抵押登记合并办理及查询等其他类型业务;探索对转贷、续贷、展期及涉及的签订不动产抵押合同、办理抵押登记实行“一站式”服务,无缝对接转贷、减少过桥资金、拓宽融资渠道等,力争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