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总面积近万亩 年创效益4000万 双鸭山农场 围山经济结“盛果”
2021-05-31 09:27: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康灵宇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山上的果树花儿朵朵开。

  黑龙江日报5月31日讯 夏日的花香,顺着行驶的车窗扑面而来。在双鸭山区域的集当公路,山坡上的果树花儿与满山的野花儿争奇斗艳。纵横3公里沿线的花海,沁人心脾,令人陶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人们的视觉中渐次展开……

  日前,记者走进北大荒集团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十六组“花果山”。

  半山坡上的龙丰果园,花香浓郁。果农李永山开着奔野424-2旋耕机在果树之间,为间种红小豆整地作业。

  “每天早上3点多,和老伴儿来到山坡,趁着凉快抓紧干活儿。这间种的红小豆一项,能把生产投入费用赚回来,秋天的红彤彤果子,那就是纯纯的收入。”59岁的李永山高兴地说。

  “眼下,疏花、抹芽很关键,这花一多,果实就小,产量少,销售难。这片果树正值盛果期,一棵结果40斤左右,按每斤10元计算,能挣400元。这可是我们的‘摇钱树’啊!靠这片果园供出个女博士。”李永山妻子刘玲一边剪枝,一边补充道。

  李永山这片果园已种植8年,40多亩地分布在公路两侧,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穿行在林间小道,两侧硕大的酒罐造型依次排列,一直延伸到第二管理区第六作业组山葡萄示范基地。该园区负责人说:这里有山葡萄种植面积1200亩,主栽品种为双优、双红、北冰红三个品种,采用单排篱架方式种植。园区生产环境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生产规程和生产模式进行,全部施用绿肥、有机肥,不仅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还将中低产田改成丰产田。长期固定务工人员200人,实现园区生产全程人工作业,减少尾气排放污染及施用农家肥,使生产出来的山葡萄糖分更高、品质更优。加工山葡萄酒后,亩效益可达2500元,该基地正着力打造地域特色品牌。

  与记者同行的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永宝告诉记者,农场合理规划出以双七公路两侧为中心,利用山坡低产田发展平欧榛子、山葡萄等林果业,打造围山经济林和围路产业示范带,将林业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目前,“围山经济林”总面积近1万亩,年创效益4000万元,像李永山这样规模的种植户有32家。2021年,公路两侧山坡“低产田”主栽平欧榛子、山葡萄等林果,进行“见缝插绿、全线增绿、以绿生金”的增项,大力推进平欧榛子、红松果等为主的“围山经济林”建设,已创建山葡萄等10个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