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一座英雄和美希望之城
2021-06-02 09:34: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亿服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日讯 1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举行佳木斯专场发布会,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丛丽作主旨发布。丛丽和佳木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宫秀丽,佳木斯市副市长田雨分别回答了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佳木斯是一座英雄之城,这里是东北抗日斗争主战场,驼腰子金矿工人武装起义打响了三江地区工人抗日第一枪。东北抗联的11个军,其中5个军诞生在这里,8个军长期战斗在三江平原,创造了在整个东北抗日战场上“坚持抗战时间最长、集中抗日联军最多、建立游击区最大、斗争环境最艰苦、牵制敌人最多”五个之最,有力策应和支援了全国抗战。

  佳木斯是东北解放战争大后方。1945年“8·15”后,中国共产党选派了一大批干部、军队、文化名人开赴佳木斯,佳木斯成为东北革命文化的摇篮,号称“东北小延安”。佳木斯的工业在新中国成立后迅猛发展,创造了当时亚洲最大的纸浆造纸厂、全国最大的联合收割机厂、全国最大的特种防爆电机厂、全国第一座列车发电站。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快速发展成为新兴工业城市,成为共和国的“骄子”之一。

  佳木斯是一座和美之城。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工业经济逆势突围,佳电股份为我国航天事业、国防建设等高科技领域提供了“国之重器”,玉米精深加工等形成产业链群。目前市场主体规模达到18万户,建成1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佳木斯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八项经济指标全部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658元和19196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有医疗卫生机构1966个,每千人口床位数、医师数、护士数均处全省领先地位。近三年改造老旧楼房1430栋、农村危草房2.5万多户,居民冬季供热标准提高到20℃。

  松花江佳木斯段创建成为全国示范河湖样板,今年成功入选全国北方城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市。开展大规模绿化美化行动,城区居民初步实现“抬头见绿、推窗有景”,80%以上村庄达到清洁标准。

  佳木斯是一座希望之城。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聚力绿色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等“十大百亿级产业链群”,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佳木斯放大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开通在即、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走向深入的效应,擦亮开放牌、扩大朋友圈,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举全市之力打造大桥经济区、国际旅游岛、投资机会洼地,真正让佳木斯成为对俄开放的桥头堡、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枢纽城、“龙江丝路带”南联北开东拓的重要支点。

  丛丽说,佳木斯将全方位多领域接轨哈尔滨现代化都市圈,强化与“四煤城”组团发展,深化与农垦、森工携手共建,集聚人口和生产要素,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全面升级佳木斯市国家高新区、建三江国家农高区创建,构建全省独有的“一工一农”“双高两翼”发展平台,增强引领力和辐射力。全力推进佳木斯机场改扩建成为东北地区第五大干线机场,联动打造哈佳、牡佳高铁时空圈、东部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开辟公铁江海联运大通道,建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