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首席服务员”为企服务办实事
2021-06-04 09:34:03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李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4日讯 近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双鸭山市的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了解到首席服务员为双鸭山市企业办实事的情况。

  “双鸭山市地下水资源匮乏,特别是每年开春、干旱季节,公司用水量紧缺。在2020年春季,雨水来得晚,寒葱沟水库大坝需要除险加固,水位在低谷运行,这时候我们的外部水源对生产安全没保证,我们就找到‘首席服务员’反映用水现状,请求分配其他水资源,帮助我们解决工业生产用水问题。”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能源中心负责人张金虎向记者道来。

  张金虎口中所说的“首席服务员”是什么意思,又是如何为企服务的呢?

  据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齐慧武介绍,为加强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市县(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省、市百大项目”和“投资500万以上产业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包保推进,并出台了《双鸭山市企业首席服务员实施细则》,设置专人负责企业包保服务,重点化解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

  原来在张金虎口中这位“首席服务员”就是市水务局副局长李侃,李侃向记者说明了为企解忧的全过程:“2020年,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反映生产用水存在不足的安全隐患,我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现场调研,经过踏查水源地,供水管线,用水台账,与相关人员交流后,详细了解企业用水现状和用水需求,立刻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分析全市现有水源地,最终确定了定国山水库,在保证现有的供水功能和供水量不变的前提下,把多余的水量调配给企业作为生产用水的补充水源。在取水许可审批阶段,我带领技术员深入企业现场进行信息填报指导,并详细解答相关问题,经过网上办理,审批完成只需4天时间,并且我们配有服务专班,每星期都来企业对接,有问题详细汇报给我,我现场解决。”

  像这样的“首席服务员”在双鸭山市有多少人,企业又收到了怎样的效果呢?

  “全市286名首席服务员、499名服务联络员为全市2.8万户大中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切实发挥了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问题协调员作用,累计解决问题400余件,协助50余个企业(项目)办理或完善了相关手续。”齐慧武说,双鸭山市首席服务员带领的项目服务专班牢固树立“店小二”精神,以企业需求为镜子,努力为群众和企业多办事、办好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将责任担当、服务保障延伸到涉企和项目建设的每个“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