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振兴正当时 | 打好五大保卫战 锦绣龙江入画来
2021-06-05 22:49: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共黑龙江十二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原生态“五大保卫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龙江,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关胜锋是黑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五年来,他采集的空气监测数据,一年比一年好。

  黑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主任关胜锋

  2020年,黑河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60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8.63%。

  天更蓝并非个例。五年来,黑龙江持续打响蓝天保卫战,成果显著。去年,黑龙江省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2.9%,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较2015年下降三分之一,分别高于考核目标4.9和16.3个百分点。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纳污坑塘,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水体,如今,46.6万立方米的污染底泥治理和216万立方米的污水治理工程已经完成,许久不见的水鸟回归了。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62个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44个黑臭水体治理全都完成,72个老工业集聚区实现污水集中处理,43个县级以上水源保护区208个环境问题全部整治。

  魏刚是龙江县超越合作社理事长。这几年,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通过保护性耕作,黑土变肥了。

  龙江县超越现代农机合作社

  理事长魏刚

  我感觉地里的蚯蚓一年比一年多,有蚯蚓证明地质越变越好。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全力保护黑土地,125个县(市、区)全部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优先保护类占比99.87%。同时,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全省2418个加油站、9613个油罐全部完成改造。

  曾经,脏乱差是农村环境的代名词。现在,随着美丽乡村保卫战的火热进行,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正涌现在龙江大地。

  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星火村

  村民姜吉龙

  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室内厕所,村里还建了污水处理厂,现在是干净又漂亮。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完成140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近九千个行政村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全覆盖。56万多户农村厕所旧貌换新颜。

  在小兴安岭的密林中,有一支马背上的护林队,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50岁的鄂伦春人,他们每天在小兴安岭的密林中巡护骑行。

  护林队队员刘宽

  这几年环境好了,野鸡、袍子、犴、野猪都回来了,游客多了,我们额外增加一笔收入,生活更加美好。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实施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65个项目全部启动实施。连续四年开展“绿盾”行动,整治完成自然保护区四类重点问题319个。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处,新建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