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铁警护航助考圆梦 全国唯一“高考专列”今日发车
2021-06-06 16:17: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曹绍东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6日讯(曹绍东 记者 包海多)6月6日9时20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大杨树站站台上,400余名考生手拿“高考专列”纪念车票,在测温、扫码后登上了K5117次“共青团号”列车,前往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按国家教育部文件要求,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民警护航考生们安心赴考。 图片由警方提供

  高考专列从2003年至今已风雨兼程连续开行19年,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中国唯一的高考专列搭载了考生的梦想、考生家长的期望,更搭载了铁路公安干警用行动让考生安心赴考的一个承诺。

民警帮考生安置行李物品。 图片由警方提供

  齐齐哈尔公安处当天增派警力,加格达奇乘警支队、加格达奇站派出所及大杨树站派出所多名民警在车站广场、候车室、站台上、车厢里维护秩序,考生登车前,民警对各个车厢的消毒防护及消防安全做到全方位检查,排除各项安全隐患。同时,民警与客运人员密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及乘降秩序维护等工作,为考生保驾护航,确保高考专列安全稳定、顺利到达。

民警们在高考专列上进行文艺表演。 图片由警方提供

  为了缓解考生的焦虑心情,增强考生的自信心,民警利用宣传条幅、分发心愿卡等形式为考生加油打气,同时设立“高考专列”服务站,针对当前疫情形式、天气状况为考生提供饮用水、口罩、雨伞等物资。派出所民警自发组织“爱心送考车队”,同时与当地交警部门取得联系,开通绿色通道,如果有考生发现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等考试物品落在家里,民警会第一时间将考生送往家中取回物品,确保快去快回,不耽误考生乘车。

民警为考生做心理辅导。 图片由警方提供

  为了让考生以一个积极阳光的心态奔赴考场,缓解考生心理压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齐齐哈尔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裴淼对高考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齐齐哈尔公安处加格达奇乘警支队民警张笑春为考生带来手风琴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齐齐哈尔公安处乘警支队见习民警王东平为考生们准备了两幅书法作品《十年寒窗后金榜提名时》《齐处铁警护您圆梦》,祝福考生们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