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丨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
2021-06-07 07:29:3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七十七站 最美养鹤姑娘徐秀娟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让许多人知道了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

  豆蔻青春的徐秀娟,为了保护幼鸟,把生命永远留在了鹤舞飞翔的蓝天下!

  一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展现了一位护鹤天使短暂却壮丽的一生,人们称她为“仙鹤姑娘”徐秀娟。

  徐秀娟1964年10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养鹤世家。爸爸是扎龙保护区的鹤类工程师,妈妈在保护区护鹤10年,她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1981年8月,17岁的徐秀娟就跟随父亲徐铁林来到扎龙自然保护区护鹤,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位养鹤姑娘。护鹤是最苦最累的活,她担水、配食、喂鹤、放鹤、清扫鹤舍、诊治护理病鹤,样样都干得十分出色。1985年3月,徐秀娟进入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进修,由于家庭贫困,东北林业大学为她减免了一半的学费,尽管如此她仍然连一天六角钱的伙食费都付不起,只靠馒头、咸菜来维持每天18个小时的学习生活。生活的艰难、学业的紧张都没有使她畏缩,她夜以继日,勤奋学习,用一年半时间,完成了两年的课程,十门主课考试成绩全部为优。

  1986年5月,徐秀娟被邀请到刚筹建的江苏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创业,她用体温保护着3枚鹤蛋,辗转几千公里,运到当时还不通火车的盐城,帮助建起了中国南方第一个珍禽驯养场。

  1987年9月,徐秀娟在盐城工作了一年零四个月的一天夜晚,她为了寻找走失的丹顶鹤幼崽和白天鹅,牺牲在复堆河中。她将23岁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一生热爱并为之呕心沥血的养鹤事业。

  受徐秀娟的影响,她的弟弟徐建峰和侄女徐卓,先后接过护鹤的重任,一家三代人扎根湿地、驯鹤护鹤,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生态赞歌。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