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1高考试题分析]地理:“新疆棉”入题 考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1-06-08 19: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8日,2021年高考文综考试结束,记者采访到哈三中高三地理教师、备课组长金珊珊,就今年高考地理试题进行评析。她说,2021年全国高考地理命题不断深化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要求,命题理念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逐渐转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试题整体难度适中,试卷整体结构与2020年相比变化不大。

  据介绍,试题表现为如下几个特点:

  1.突出主干内容,强调必备知识。

  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涵盖了自然地理部分的大气、水文、全球变暖、整体性和差异性等内容,人文地理部分的工业、农业、交通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如第7-8题,围绕相对湿度名词的解读,考查了大气相关必备知识的迁移和应用。要求学生能辨识给定区域的自然地理要素特征,分析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解释地理事物的时空变化过程。

  2.注重真实情景,体现核心素养。

  在综合题的命题上,试题依托两个区域进行设问,地理特色突出,体现对区域认知核心素养的考查。如第37题,以巢湖圩田围垦的自然条件,水文水系特征和区域发展问题为背景,紧密结合学科内容,展现地理学与社会的关联,引导学生在科学认识人口、资源和环境相互作用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地协调观。

  3.围绕社会热点,落实立德树人。

  试题通过精心选择体现时代精神、地域特色的素材,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德育目标渗透到试题中。如第1-3题,以新疆棉花为切入口,考查无人机的使用改变了新疆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等素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地观念,具备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

  “试题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从多角度作答,给学生提供深度学习和思考的空间。引导学生的关注点从‘解题’向‘解决问题’、从‘做题’向‘做人做事’转变。高考试题围绕地理学科主干内容,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引导学生重视教材,夯实学习基础。”金珊珊老师说。

  教师简介:

哈三中高三地理教师、备课组长金珊珊。

  金珊珊,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地理一级教师,担任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和班主任工作。哈尔滨市模范教师,哈尔滨市教育局记功奖励,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学科骨干教师,哈三中生涯工作室成员。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各级公开课、说课活动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参编书目多本,参与省、市级重点课题多项,发表文章多篇。多次为哈尔滨市元申广电、黑龙江新媒体学院录制公益网课。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年高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