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1高考试题分析]生物:试题联系实际 考查基础实验及科学探究
2021-06-08 21: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8日,2021年高考第二日考试结束。记者采访到哈师大附中生物教师曹阳。曹老师认为,2021高考生物围绕“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立足生物学科本质,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精心创设问题情境,仍然保持了近几年的试题风格,以稳为主,稳中有进,充分体现出了高考评价体系中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题目的设置有效区分不同知识水平和能力层次的学生,体现了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对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试题分布

  2021年的高考生物试卷在考查形式上并未改变,结构依然延续前几年的布局,其中必修一占29分,必修二占22分,必修三占24分,选修部分(二选一)占15分。

  试题内容几乎涵盖了高中生物所有重要考点,题目命制注重基础,试题涉及的主要内容有果蝇的有丝分裂(第1题),教材实验(第2题),细胞中水的作用(第3题),兴奋的传导及传递(第4题),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第5题),遗传规律(第6题),光合作用及实验设计(第29题),生态竞争(第30题),动物激素种类及作用(第31题),遗传图解及概率计算(第32题),酱油的制作流程(第37题),基因工程(第38题)。

  据介绍,试题呈如下特点:

  1.重视基础知识考查

  2021年高考生物依据课程标准,考查学生对生物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引导学生加强对基础内容的融会贯通,促进学生生物思维的形成和深化。比如试卷中第1、3、4、38题,分别考查了对有丝分裂,细胞呼吸及水的种类,兴奋传导和传递,启动子及表达载体等基本概念的理解。植物生理方面主要考查光合作用的综合知识;动物生理方面主要侧重动物激素调节内容;生态学方面,考查竞争抑制作用及生物种间的竞争关系;遗传学方面,考查了设计杂交方案,书写遗传图解及遗传概率计算等内容。

  2.重视多种能力考查

  试卷中涉及的每道题均从多角度考查并体现了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如基础知识迁移能力,获取新信息能力,综合分析运用能力等。比如第29、30题,需要从题干所给出的复杂内容中获取有效信息,对其进行迁移,转化,分析,综合,并运用生物学术语准确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

  3.考查基础实验及科学探究

  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包括选取实验材料,设计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结果等方面,旨在引导生物学教学回归学科本质,加强实验教学,从多角度评价学生的能力表现,促进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比如试卷中第2、5、29、37题,都涉及了实验或探究内容,考查了生物材料染色,质壁分离及复原,肺炎双球菌的转化等教材中的基础实验,尤其第29题考查了实验设计的思路和预期结果,对学生的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要求较高,体现了考查学生核心素养的命题意图。

  4.密切联系生活实际

  生物学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运用所学知识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生物科学技术的应用价值以及生物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比如试卷中第37题,以米曲霉发酵制作酱油的工艺技术为素材,围绕发酵的生物学原理和过程,考查学生对微生物培养所需的营养物质类型,生长条件及代谢特征的理解和运用。

  2021年高考生物试题在基础题型中体现诸多创新点,鼓励学生运用知识、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强调学以致用,也为今后的日常教学明确了方向。

  教师简介:

哈师大附中生物教师曹阳。

  曹阳,哈师大附中高三生物教师,全国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员。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年高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