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1高考试题分析]英语:考题难度适中 注重思维培养
2021-06-08 22:58: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8日,记者采访到哈师大附中英语教师刘鑫,对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英语试题评析。

  刘鑫老师评析说,2021年黑龙江省采用了高考全国乙卷,试题依托《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落实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科学设计命题内容,深入考查关键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具有适度的开放性和探究性,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有很好的引导。

  具体而言,呈现如下特点:

  聚焦主题语境渗透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试题语篇素材的选择紧紧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涉及历史,社会,文化,科学,自然生态与环境保护等多话题。贴近教材经典,具有时代性,和高中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符合高中生的认知和理解水平。

  阅读A篇围绕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馆展开,引导学生关注体育,重视运动。阅读C篇通过介绍艺术家Benjamin Von Wong用回收的塑料吸管制作绿色海浪等惊人雕塑,引发人们关注日常生活中不以为意的吸管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及危害。将环境保护与艺术展现进行了高效融合,渗透了美学意识。短文改错选取“我”做家务的相关语篇,突出做家务的益处,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阅读B篇关注一些人家里保留座机的现象并解释原因,D篇探究工作环境背景音对创造力的影响,启发学生思考科学探究的方式方法以及科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阅读七选五向学生展示了如何在宴会上成为一个更有趣的人。完形填空讲述了我作为医护工作者,因为帮助病人整理发型而获得额外的感谢,引出了对表达感谢方式的思考。这两个语篇均为思想活跃,感情丰富,人际交往需要强烈的考生群体,在养成健全人格,培养和谐人际关系方面,提供了有力指导。

  强化关键能力考查注重思维培养

  试题中对于单一词汇语法知识或简单信息的获取与转化的考核进一步弱化,更多地注重考生在真实语言情境下对于英语语言的理解与运用。如阅读中29,32,34题着重考察考生有关因果关系的识别与应用;27,28,35题考察考生基于文本线索推理判断的能力;24,31题考察文章主旨大意及标题的概括。

  书面表达一改近年来常考的书信或邮件类应用文,延续2020年命题作文的形式,结合具体的语言活动情景考查语言表达能力。与以往考题既有创新又有紧密的联系。试题要求考生以“Be Smart Online Learners”为题写一篇演讲稿,主要考察考生对于优缺点及建议功能的掌握情况,开放度高,对考生辩证思维能力、信息的筛选与组织能力的要求有所提高。

  考题难度适中知识考察全面

  总体来看,试题整体稳中有进,命题思路,试卷构成相对稳定,考题难度略有提高,具有很好的区分度。试题的开放性,思辨性及创新性突出,既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也对考生的语篇意识,文本解读能力,语用功能表达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教师简介:

哈师大附中英语教师刘鑫。

  刘鑫,哈师大附中英语教师。英语专业8级,国家教育部二级笔译,“国培计划”项目导师,中国著名高中国际交流与留学指导顾问,美国高考ACT认证培训师,东北三省四市高考模拟题命题员,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在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多家省级媒体上分享高考备考策略,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班级成绩多次位列同批次第一名,所教学生高考成绩优异,多人次考入国内外名校。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年高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