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1高考试题分析]历史:试题灵活创新 难度有所提高
2021-06-08 22:57: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8日,高考落下帷幕。记者采访到哈三中历史教师王俣,对2021年高考全国文综乙卷历史试题进行评析。据介绍,2021年历史试卷结构相对稳定,相较去年仅在41题增加了一个小问。整体试卷面貌亲切生动,形式活泼。试题呈现上运用表格、地图等新材料,注重创设新情境,以高考评价体系为标准考察学生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试题较去年更加灵活创新,同时难度也有所提升。

  试题呈现如下特点:

  不避热点通过党史培根铸魂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今年的试题直击党史这个大热考点,如第42题的开放性试题用地图与文字结合的形式呈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部分重要会议,要求学生任选其中两次会议,并分析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并说明原因。本题通过党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成长过程中,即便遇到困难,但始终实事求是、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为中心,逐步从一个弱小的无产阶级政党逐步发展成为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政党,这一步步走过来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而启发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通过党的发展历程的回顾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选择题第29题的材料通过选取毛泽东的文章《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作为材料,指出群众工作要努力改进工作态度与工作方法,让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必要性。除此之外,其他试题对热点考察也有所体现,例如34题考察现代科学革命对经典物理学的突破,就是在回应科技热点。

  求变创新回归历史学科素养

  今年试题较去年继续求变创新,第41题的特点是中外关联,材料围绕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历史》和汉代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从“史家”“史书”“史学”等方面切入设问,切实回归历史基本学科素养。第三小问进一步求变创新,要求学生简述撰写史书应该包括的因素。在开放性试题外继续开放,引导学生对史学理论的关注。另外,第47题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引用不同时期史料和不同评价者对于五代时期冯道的评价,这些评价有自评,有他评,评价的角度和所持的标准都各不相同。试题要求考生通过对史料的梳理,进一步分析影响人物评价的因素,从不同角度着眼完整地认识人物,形成客观描述历史对象的方法和途径,透过现象探究本质。

  情境创设逐步向新高考过渡

  今年试题除了对基础性和通用性知识的考察外,更加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考察。这些能力的考察大多通过创设新情境来实现,体现历史学科应用性。如第25题给出西汉末和东汉中期不同地区的民户数量,要求学生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变化所呈现的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判断并得出合理结论。第30题给出土改时期太行山区农民买驴要回家与妻子商量的情境,要求学生结合时代背景进行推理。第35题选取美国中情局推广纽约画派的史实,要求学生透过现象洞察美国政府借助艺术领域渗透冷战思维,为其国家利益服务的实质。这些试题注重对学生关键能力的考察,也体现出向新高考过渡的特征。

  整体上看,2021年试题很好彰显了国家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同时也体现了高考试题服务于选拔人才的功能。

  教师简介:

  王俣,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历史教师,中学一级教师。曾被哈尔滨市教育局记功,曾获哈尔滨市“烛光杯”教学大赛一等奖、东北三省四市录像课一等奖、教学设计一等奖,哈尔滨市教育学会第二届育人杯科研成果一等奖等。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年高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