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1高考试题分析]化学:强化情境载体 考查关键能力
2021-06-08 22:58: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8日,记者采访到哈师大附中化学教师于洪艳,对2021年黑龙江省理综试题使用的是全国乙卷进行评析。她说,试题突出考查能力,合理调控难度,发挥化学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继续落实课程改革理念和要求。

  据介绍,试题呈现如下特点:

  立足基础知识聚焦主干知识

  选择题涵盖的内容包括化学与STES、实验基础知识、离子方程式、有机物的结构和性质、物质结构与周期律、电化学、电解质溶液。虽然没有了前两年的考查反应机理的循环图题,但换上的9题为离子方程式判断,为化学轮考题型且为学生所熟悉。考查物质结构、周期律的11题也不再从物质结构入手推断,回归到以往常考点上。二卷题型同样保持稳定,分为工业流程题、实验综合题、反应原理题和选修选考题,聚焦了化学主干知识,知识覆盖面比较全。综合来看,试卷题型整体沿续了往年的常考题型或轮考题型,问题设计也是整体稳定,如冷凝管的进出水问题、焓变、SO42-检验等,难度适中,围绕化学主干知识展开设问,重点考查了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精取情境素材体现价值导向

  真实具体的情境是学生核心素养形成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考试评价的重要载体。本次试卷涉及了“生产环保情境”,如7题“碳中和”,12题“海水电解”,26题由炼铁残渣制备TiO2·2H2O、27题的氧化石墨烯等;“化学史料情境”,如28题的红棕色液体;“实验探索情境”,如27题;“日常生活情境”,如36题药物的制备;“学术探索情境”,如28题。

  从选择题到二卷综合题都紧密联系各种情境选取素材,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下阐释反应原理、分析物质转化、选择合适操作、解决相关问题,充分发挥不同类型真实情境的价值引领作用,促进学生在态度责任方面进行更高层次的价值追求。

  科学设计问题考查关键能力

  围绕化学科的“理解与辨析能力”、“分析与推测能力”、“归纳与论证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在所创设的各类情境中精心设计问题,如27题围绕实验原理进行层层深入的探究,问题设计也是层次分明,如KMnO4为什么要缓慢分批次加入双氧水中,并且要冰水浴冷却,用pH试纸检验Cl-是否洗净的原因等。而26题、28题、36题围绕流程图、坐标图及有机药物合成图设计的相关问题更是要求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更要有读懂题中所给信息的能力,在陌生情境中拨云见日,找到熟悉的知识链条、熟悉的原理模型,全面整体分析相关问题。问题的解答要求学生具备化学科的关键能力,在常考常新的设问中考查了化学的核心素养。

  教师简介:

哈师大附中化学教师于洪艳。

  于洪艳,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哈尔滨市骨干教师,黑龙江省课程改革优秀老师,哈师大研究生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员。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东三省优质课一等奖,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年高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