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好网民 礼赞建党百年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朱宏斌:记录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1-06-09 10:54: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卢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朱宏斌曾经进入隔离病房拍摄。

  核心提示:近一个月来,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一组来自大庆拍摄师的原创视频,火了。

  视频的主人公们,既不是“网红”,也不是明星,而是一些认真生活、努力工作的大庆人。

  他们当中,有抡开膀子卸轮胎的汽修小伙,有风里来雨里去的送餐大哥,有摊着一张张煎饼的路边大姐,有蹬着三轮游走街巷的收废品大娘……从4月1日第一条视频发出到现在,播放量已达50余万次。

  视频的拍摄者,叫朱宏斌,是一名来自大庆的90后摄影师,虽沉默寡言,却善于捕捉生活的细节。在他的镜头下,既有普通的劳动者,也有一线的“抗疫”英雄,他既是影像的记录者,更是城市的见证人,他通过一组组镜头,为我们传递了温暖之光、向善之光、大爱之光。

  90后摄影师朱宏斌。

  一张张照片记录城市变迁

  “大爷,您认识这个人吗?这是刚才给您拍的照片,送给您!”4月11日,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一条定义为“#平凡生活#人间烟火”的视频,单条播放量高达20.7万次。

  视频中,一位老人在街角的三轮车上屈膝而坐,闲聊等活儿。转头的一瞬间,朱宏斌按下相机快门,随后,把老人的照片快速打印,装裱好,送到了他的手中。

  网友“时浩男”留言:“这就是真实的生活,这就是平凡的人生。”

  其实,朱宏斌拍摄的每一条视频,都是随机的,没有提前策划,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出于职业习惯吧,我随身带着照相机,遇到让我动容的瞬间,我就会记录下来,没想到引来这么多关注。”

  而在所有的视频中,最让朱宏斌感动的,是一位卖煎饼果子的大姐。“当我把照片递到她手中,问她认不认识时,她竟然说‘不认识’。”朱宏斌告诉记者,大姐是真的没有认出来照片上的自己,当时,他也并没发现什么异样,只是觉得她看照片时的样子很开心。

  朱宏斌说,一个人,得有多久没拍过照片、没好好看过自己,才会认不出来自己照片中的模样?他认为,这些视频的意义就在于,主人公都是大庆最普通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浓浓的烟火气,记录他们,就等于记录城市的日常和变迁。

  朱宏斌镜头下的大庆人。

  一帧帧影像见证“战疫”力量

  如果抖音的这组短视频你没有看过,那么,疫情期间,来自大庆推送、人民日报首发的纪录片《隔离病房跟拍28小时》,你一定看过吧?推送后短短12小时,播放量就破240万次,超254万人通过短片见证了“战疫”中的大庆力量。

  “为记录,更为表达。”朱宏斌说,参与拍摄这部纪录片,是他最正确的选择,当人们再提起2020年这段时光,不会忘记医护工作者的守护。

  提及这部纪录片,朱宏斌回忆说,疫情期间,他和其他摄影师很受触动,萌生了用镜头定格疫情下真实大庆的想法。而后,受龙南医院的邀请,他和另一位伙伴决定进入隔离区,呈现“战疫”的真实场面。

  “从进入隔离区开始计算,总共28个小时,多数时间在一楼的清洁区,也就是医护人员的休息区拍摄,真正到二楼跟拍隔离病房中的场景大约是7个小时。”朱宏斌说,进入隔离病房,必须穿防护服,层层叠叠防护之下,那种闷热特别难受,不到半小时,人已经满头大汗,说话都气喘吁吁。“如果仔细听,能在视频里听到我们喘气的声音。”

  连续7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也不能上厕所,闷热潮湿……给朱宏斌感触最深的,不是长时间身穿防护装备的煎熬,而是医护人员对待防护措施的严谨态度。

  他说,那一帧帧毫无修饰的画面,就是大庆“战疫”力量。现在,生活已经如常,但每次回忆起在隔离病房看到的一幕幕感人瞬间,他仍然会红了眼眶。

  “作为一名摄影师,我们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人,每一张照片、每一帧画面都被赋予了生命力,这些记忆会随着时光流逝愈发珍贵,也会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更有魅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