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兰德湖来了一群黑天鹅 网友想给兰德湖改名
2021-06-10 09:51: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0日讯 小伙伴们想必都知道了,兰德湖来了一群“贵客”——5对黑天鹅。

  高贵的黑天鹅惊艳了市民

  5月25日,5对黑天鹅在我市落户,至今已有十多天了。它们生活得怎么样?

  6月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兰德湖时,黑天鹅们正结伴在湖中游弋,时而互相追逐,时而觅食休憩。

  蓝天、碧水、黑天鹅……兰德湖呈现出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据市城投公司兰德湖公园管理处主任孟维凯介绍,黑天鹅很适应这里的环境,市民也特别喜欢和爱护它们。

  有网友留言说,兰德湖可以改名了,叫“天鹅湖”,还有网友称兰德湖成了网红打卡地,称兰德湖为“贝加尔·兰德湖”;

  有网友直呼“好漂亮”,急切地要去看美丽的黑天鹅;

  一网友留言,把黑天鹅和本地户口的小鸭子进行了对比;

  还有开始呼吁的:保护好它们,期待黑天鹅下一代。

   会不会飞走?冬天会不会冻着?

  除了变成黑天鹅的“粉丝”外,市民们还有各种关心,它们会不会飞走啊?冬天会不会冻着啊?对他们怎么保护啊?……这些问题,孟维凯进行了一一的解答。

   会不会飞走?

  据介绍,黑天鹅是候鸟类,擅长飞行。为了保护黑天鹅,防止它们飞出保护网外,早在山东养殖基地时,每2-3个月,饲养员就要对黑天鹅剪一次白羽。

  黑天鹅在我市生活一段时间后,也要进行白羽修剪。孟维凯说,修剪白羽,是对黑天鹅的一种保护措施,不影响其正常低飞,更不会有任何伤害。

   冬天怎么办?会不会冻着?

  孟维凯说,冬季到来前,兰德湖公园管理处,将会为这些黑天鹅建一个栖息地,这个栖息地是“温室”类型的,里面有吃,有喝,有水,保障它们安全舒适地越冬。

   有哪些保护措施?

  有网友打趣地提醒说,可得看好了,别让“坏人”钻了空子……

  对此,孟维凯笑着说,黑天鹅来的这段时间,市民都非常爱护。

  另外,管理处也为黑天鹅们,建了一个“保护区”,在它们的生活区四周,不仅有铁丝网和巡查人员,还有24小时监控,可以全天候无死角地关注着黑天鹅的一举一动。无论周边有任何动向,安保人员都会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处理,以保证黑天鹅的安全。

   黑天鹅“勾”来了其他候鸟

  你知道吗,兰德湖自从有了黑天鹅,引来众多观赏者,而且,黑天鹅的一声声高歌,还“勾”来了其他候鸟。

  据孟维凯介绍,最近有4只灰鹤,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目前,兰德湖有荷花、天鹅、灰鹤、野鸭……一个充满自然气息和生命活力的生态湖泊,已初具雏形。

  引进白天鹅计划,正在推进中。下一步,兰德湖公园管理处还将结合建设项目,投入观光船、观光车等游乐设施,努力将这里打造成一处旅游打卡地。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