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中国·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第三十四届库木勒节举行
2021-06-11 10:30:16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1日讯 六月的达乡,碧水蓝天,风景如画;六月的嫩江畔,各族团聚,笑语欢歌。10日上午,中国·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第三十四届库木勒节采取线上欢庆方式,向全国达斡尔族同胞致以最美好祝愿,向社会各界展示独具魅力的达族风情。

  欢庆盛会上,达斡尔族哈库麦勒健身操、舞蹈《库木勒》、歌舞《为祖国干杯》、快板《颂歌献给党》、男声独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十二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通过云端画面不断呈现。

  据介绍,库木勒即柳蒿芽,300多年前,初到嫩江流域的达斡尔族人忍饥挨饿,是柳蒿芽支撑达斡尔人渡过了难关,从此柳蒿芽这种野生植物就与达斡尔族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为纪念柳蒿芽挽救整个民族,达斡尔人设立了这个独特的节日,在每年柳蒿芽成熟的季节,都会聚集到江边,品尝绿莹莹、香喷喷的柳蒿芽汤,在风光秀美的草原上进行极富民族特色的文体活动。经过多年发展,库木勒节现已由单纯的民间民族活动,发展成为展示梅里斯风光和达斡尔族民俗风情的一张名片,并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成为了齐齐哈尔市区域内规模最大、活动载体最为丰富、最具民族特色、最具旅游品牌效应的节庆活动。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