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 | 写给“春天”的诗
2021-06-14 22:58:1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的一支队伍,仅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的王春天就是其中一位,系列报道《红色记忆·百年百人》,一起来再一次缅怀王春天。

  “做警察你无私,做丈夫你尽情。特别是你离开后,我看到那么多的战友、群众怀念你。”为追忆自己的丈夫,王春天的妻子王晓宇饱含深情地写下了这首题为《春天》的诗。

  2020年2月11日,王春天和齐齐哈尔龙南社区工作人员研究完社区防控工作,准备去往下一个地点。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龙南社区

  党委书记董丽娜

  车还没等发动,他就开始抽搐,意识不清。120急救车赶到之后,他一直是这个状态,四点多的时候,听说春天牺牲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王春天承担了8个小区共200多栋楼的巡查工作,为了能安心工作,他把爱人和仅16个月大的孩子送回父母家,20多天,他一直吃住在所里,核查各类人员信息4000多条,跑遍了辖区180多家商户。他就像一道屏障,守护着百姓安全,群众都说有他在的地方就是春天。

  齐齐哈尔市公安铁锋分局

  辅警崔红宇

  不管遇到多难的事,他都是干在前头,还经常鼓励我们把本职工作干好,把辖区的工作干好。

  自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王春天多次受到表彰嘉奖,2017年、2018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我在您身边,有事儿您说话。”这是王春天常挂嘴边儿的一句话。每次入户走访排查,他都把自己的手机号添加到老百姓的手机上,腿儿勤,心肠热,贴心人是百姓对他的一致评价。他所在的社区警务室还被命名为“春天警务室”。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

  景新花园居民郎伟杰

  凡是有居民调解不了的事儿,他都马上去解决,自己宁愿中午饭都不吃,对工作的执着劲很让我们感动。

  王春天曾对妻子说,疫情过后,春暖花开,自己一定要抽时间好好陪陪家人。然而一直信守承诺的春天,这次却食言了。

  2020年2月16号,王春天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4月,被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个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