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青山中的丰碑——林业三师纪念雕塑
2021-06-15 14:23:4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八十五站 林业三师纪念雕塑

  林业三师纪念雕塑坐落在伊春市伊美区水上公园南侧的水岸上,为缅怀林业三师广大官兵在伊春林区开发建设中的成绩,伊春市委、市政府修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三师大型纪念雕塑。

  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第三师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抗日战争时期奋战在豫东和皖北地区(河南、安徽一带),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作为中原野战军的后备兵团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和豫东战役。全国解放后编入中南军区水利工程部队,参加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完成之后,部队挥师北上,到达了辽宁彰武,待命抗美援朝。1952年9月,部队开赴小兴安岭,参加伊春新林区建设,部队改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三师。林业三师在半个多世纪的新林区建设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与林业职工一道艰苦奋斗,顽强拼搏。

  雕塑中林业三师的群像威武豪迈、气势磅礴,碑体呈灰褐色,碑身的一面是纪念碑文,另三面的浮雕分别描绘了林业三师参加荆江分洪、集结彰武、挺进林海开发建设的历史场景,纪念雕塑的东西南北四侧分别是四块石板,上面拓有尚健在的林业三师老战士们的脚印和名字。雕塑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第三师广大官兵在伊春林区开发建设中不怕牺牲、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英雄的林业三师,不仅在解放战争中攻克了座座堡垒,在林区建设史上,也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官兵们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敢打硬仗的精神,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边建设、边生产,为开发建设新型林区做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