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全面加强草原保护
2021-06-16 19:10: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记者 刘嘉)记者从黑龙江省林草局获悉,2021年6月18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36周年。2006年,黑龙江省颁布实施了《黑龙江省草原条例》,省林业和草原局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工作,通过落实各项草原保护制度、推进草原保护修复政策深入落实、实施退牧还草工程等重点项目,不断加大草原保护建设力度,为美丽龙江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黑龙江省利用国家草原生态补奖资金、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资金、退牧还草工程等政策扶持,在牧区通过草原改良和人工种草等措施开展“三化”草原治理,从2018年至今,共计修复治理草原177.4万亩,其中完成草原改良81.9万亩、人工种草95.5万亩。不断加大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力度,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防治措施,全省防治鼠虫害面积736.8万亩。

三江平原草原。图片由省林草局提供

  自2012年开始,黑龙江省持续对草原资源、植被生长、生态状况等进行监测,发布年度草原监测报告,已建成7个草原固定监测站点,通过固定监测数据、常规地面路线调查和卫星遥感相结合,为全省草原保护修复提供信息支撑;全面完成了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全省划定基本草原2335.5万亩,划定比例80.6%。组织开展了草原种质资源普查和野生草种采集基地建设,为草原项目建设提供优质草种。把大数据、3S等技术手段引入草原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互联网+草原管理,利用卫星图片比对判读监测草原变化情况。建设了草原信息管理系统、草原生产生态遥感监测系统、草原用途遥感识别系统,初步实现了草原管理监测数字化。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