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七部门联合整治公共停车场(位)突出问题 附投诉电话
2021-06-17 09:03:19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7日讯 6月16日,记者从大庆市城管局了解到,大庆市正在开展公共停车场(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大庆市现有各类收费停车场均是此次整治的对象。

  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发改委、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七个部门已经成立“大庆市公共停车场(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民发现停车场存在违规行为,可随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9。领导小组将建立问题台账,并按责任分工对市民和企业反映的停车收费等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处理一项,注销一项,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利用效益和社会满意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整治重点包括停车场违规收费、违规定价等

  据大庆市城管局停车管理科科长李星介绍,整治重点包括5方面。

  一是违规设置收费停车场(位)问题。重点整治单位或个人未取得法定许可、设置收费停车场(位)进行收费;在免费停车场违规收取停车费用等。

  二是违规引入运营主体问题。重点整治违反相关规定确定收费停车场运营主体;同一公共区域的收费停车场违规发包给多个经营主体运营;运营主体承包后违反规定或约定层层转包、层层加价等。

  三是违规设置收费标准问题。重点整治价格主管部门未按法定程序确定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收费标准;收费停车场运营主体违规定价等。

  四是违规收取停车费问题。重点整治收费停车场运营主体、停车管理员不按停车收费标准收费;不按规定使用税务部门统一发票或财政部门收费票据;未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收费定价主体、收费标准、计价办法、收费依据、举报投诉电话等。

  五是违规进行运营管理问题。重点整治私自截留停车费,不执行相关财务规定及时足额上缴;收取停车管理员好处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吃空饷”;不依法与停车管理员签订劳动合同;是否有公职人员参与等。

  发现违规问题须立行立改,不能整改的一律取缔

  据悉,目前是全面自查自纠阶段,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收费停车场进行摸底排查,梳理分类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后,各县区须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间安排,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整改和规范的,一律取缔。

  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也将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收费停车场(位)进行实地督导。在重点整治基础上,建立长效制度与机制,全面规范收费停车场(位)设置、运营主体市场准入、收费标准设定、收费停车场(位)运营管理、收费标准执行等重点工作。

  9月1日起,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结合自查自纠情况以及实地督查结果,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评价。对问题频发、整治不力的通报批评直至责任追究。对在整治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腐败行为、失职渎职行为以及对整治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将移交给同级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行动中,大庆市还将对全市停车资源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健全停车基础数据库,加快制定公共停车场(位)建设计划,充分挖掘公共停车场(位)资源潜力,有效扩大行政事业单位、法院、检察院、群众团体、国有企业停车场(位)向社会开放,不断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公共停车需求。

责任编辑:宋蔚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