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为祖国种好粮丨黑龙江:藏粮于地 保护黑土
2021-06-21 09:11: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专栏,一起来看黑龙江如何坚持“藏粮于地”战略,持续提升耕地质量,努力让好地出精粮。

  在依安县有机食品种植基地,今年是转换期(转换期是指从开始有机管理至获得有机认证之间的时间),为了达到有机的标准,依安县有机食品种植基地采用雷肯智能除草机机械除草,它的满负荷日作业量可达到一千亩。

  依安县太东乡荟联联合社理事长 杨慧霞:

  采用进口大机械为主、少量人工为辅的方式除草,达到有机食品生产标准。

  依安县举全县之力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基地”,目前,规模经营土地已达221万亩,带动实施黑土地保护及有机土地改良10万亩。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荣军农场有限公司也是一片忙碌,依靠智慧和技术的投入,这里的耕地同样肥沃。

  北大荒集团荣军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长 高海洋:

  一方面,这块地采用国家标准的有机方式进行管理,在全生产的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另一方面将生物制剂用到有机田上,来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科学管理加营养套餐双管齐下,即使面临前期低温多雨的天气,荣军农场的有机大豆也达到第一片复叶展开期。作物强健身体的背后,农场连续几年给黑土地“开小灶”增肥也功不可没。

  北大荒集团荣军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严森:

  每年增施有机肥,每公顷地大约是三十吨,需要经过四到五年的连续增施,现在有机质可以说大大地提升。

  北大荒集团荣军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陶军:

  在黑土地保护上,我们主要采用了秸秆的全量还田,少免耕技术科学轮作以及增加有机肥的施用量,现在我们有机认证面积达到16.2万亩,占到了全场耕地面积的69%。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尖山农场有限公司体会更深刻。过去受丘陵漫岗地形影响,遇到急性降雨,雨水冲刷土壤表层后,就会形成冲刷沟。眼看30万亩耕地一点点减少,当地就地取材用秸秆打包回填的方式让冲刷沟变良田。

  北大荒集团尖山农场有限公司 高世杰:

  将秸秆打成厚度40厘米的小方捆,将冲刷沟回填压实后,上面再填40厘米黑土。如果深沟比较大,就填两层、三层或者多层。

  秸秆含有空隙,放在底层既可以保持水流畅通,又能防止黑土流失。靠着这样的方法,尖山农场的耕地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北大荒集团尖山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 付余仁:

  尖山农场总共有冲刷沟861条,我们已经治理了659条。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总经理 张宏雷:

  九三垦区更重要的是合理轮作以及规模性的种植结构调整,我们九三分公司一直坚持麦玉豆、麦杂豆这种轮作结构,确保黑土地能够科学合理的利用。

  目前,黑龙江黑土耕地质量平均等级3.46等,高出东北黑土区0.13个等级。2021年,已经筹措黑土地保护资金199.5亿元,同比增加17.2%。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