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老旧小区改造 旧貌换新颜
2021-06-21 11:06:2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日讯 困扰居民多年堵塞的下水管线变通畅了,外立面“保温”提升室内温度,坑洼不平的小区路面变得平整,变化后的小区,居民将能到院子内乘凉、锻炼……说起路面硬化将要完成的江安街道一厂社区老旧小区,小区住户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齐齐哈尔市改造计划的实施为百姓带来福祉。

小区改造完成后休闲娱乐有去处

  6月18日,记者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江安街道一厂社区公用2号楼看到,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与机械车一同进行清沙、平整、夯实等地面铺设工作。公用2号楼是1989年建的,已有30多年了。在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公用2号楼、群英1号楼、群英2号楼分别列入其中,2020年墙体保温已完工。今年5月25日,施工方再次来到这三个单散小区,将没完工的小区的下水管线、自来水管线进行了更换。4000多平方米地面铺设也将在月末完工。

  据江安街道一厂社区党委书记刘保连介绍,三栋单散楼有189户,小区去年整体做了墙体保温,今年“三水”改造已经完成。因为30年的小区路面早已经成为泥土路,路面坑洼不平,居民出行很困难,所以地面进行了硬化,真正为居民做了实事,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对于小区的环境居民最有发言权,家住群英2号楼的居民李德英1996年就居住在这里,转眼间,30年间从搬进新家的喜悦到破旧小区的担忧,她见证了小区的整体变化。“老小区出现的毛病也多了,地面破损难行,夜晚没有路灯照明,上下水时常不能用,给住户带来很多不方便。这回好了,‘三水’改造、路面铺设、路灯的安装等等利民的工程完工,我们居民幸福感也提升了,真是打心眼儿里感谢政府的惠民政策。”居民李德英说。

  

小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居民配合度高

  随着小区“年龄”的不断增长,大多数小区受当时规划建设客观条件等限制,一些老旧住宅小区出现了管线老化、楼体饰面脱落、没有停车位等问题,影响了居民对居住环境和市容美观的新需求。近日,龙沙区五福小区23栋楼楼外墙开始了墙体铺设苯板的工作。

  “我们小区的楼房都是1989年建的,房子年头长了保温效果也变得很差,一到冬季窗户和墙就像透风一样,同样的供热室内温度都感觉要低几摄氏度,现在好了,政府帮着我们解决生活难题。现在施工队伍开始进场施工,为小区楼体外立面做‘保温’,这样的‘惠民工程’不单单保温好了,外立面也好看了,同时具备了防水的作用。”居民张大妈说。

  记者也在彩虹街道五福社区党委书记张丽那儿得知,为了尽快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在3月份,街道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将小区废旧物品进行集中清理,动员居民清除窗台上的铁艺围栏、空调架、违建等,居民都积极配合,百姓都希望小区环境尽快得到改善。

  据龙沙区住建局纠改办科员王忠强介绍,2021年龙沙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有5个小区,有五福小区、安智小区、全福小区、永安小区、组团(南苑小区、怡安小区、一厂四宿舍)。涉及楼房122栋,10468户居民,总面积达728300平方米,预计10月末全部改造完成。今年主要改造楼房的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更换单元门窗、雨漏管、蜘蛛网线的整理,本次改造针对的是2000年以前的房子。在施工中也严格要求,督促现场的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从施工上保质保量。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