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新兴鄂伦春族乡:走出大森林 迈上新舞台
2021-06-23 10:39: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九十三站

  新兴鄂伦春族乡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这首上世纪50年代从大兴安岭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鄂伦春小唱》,无比生动地展示了鄂伦春人的生活。

  鄂伦春人世世代代在大、小兴安岭的森林里以狩猎为生,居无定所,过着游猎生活。他们使用鄂伦春语,没有本民族文字。作为我国东北部地区世居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鄂伦春族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只有1000余人。多年来,党和国家积极扶持鄂伦春族经济社会发展,鄂伦春族人口数量实现了较快增长。

  新兴鄂伦春族乡是黑龙江鄂伦春族民族乡之一,位于黑河市逊克县,辖新兴、新城、新建、新河(新岭)4个行政村、1个自然屯。1953年,在党的政策感召下,逊克县鄂伦春族完成了由游猎生活到下山定居的转变。下山定居以来,逊克县鄂伦春族结束了长期风餐露宿的生活,开始农业耕作,儿童到学校学习文化知识。现在,生活在新兴乡的鄂伦春人不仅生活上得到保障,在长期的狩猎生产和社会实践中,还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

  新兴鄂伦春族乡建有鄂伦春民族休闲广场、综合性文体活动广场、民族风情迎宾门、鄂伦春文化手工艺品厂、毕拉尔路库尔滨千博物馆、民族文化部落雕塑群等特色建筑,定期召开古伦木沓节,极大保留了鄂伦春的民族文化。

  六十八年的历史沧桑巨变,让鄂伦春人自信地站在了市场经济舞台之上。从住在原始部落的“撮罗子”里,到住上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和楼房;由一人、一马、一杆枪的游猎民族生活,到发展农业生产、养殖木耳、发展林下经济。逊克县新兴乡鄂伦春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创造出了和谐、繁荣、发展的鄂乡新面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