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加大巡堤查险力度严防退水溃堤
2021-06-28 07:31: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宝德 李刚 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省防指部署黑龙江干流上游退水期防守工作

加大巡堤查险力度严防退水溃堤

  黑龙江日报6月27日讯 27日,省防指针对黑龙江干流洪峰向下游推进,上游部分江段进入退水期,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防指加大巡堤查险力度,落实抢险避险措施,防止发生溃堤险情。

  通知强调,由于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江河水位骤降极易引起临水侧坡面向下滑动,造成堤防失事。各地要继续将抗洪抢险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盲目乐观心理、松懈厌战情绪,各级领导要继续坚持靠前指挥,坚守岗位,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严防严守,确保洪水不退、抢险人员不撤。要继续落实巡堤查险责任制,做好队伍组织和人员落实,加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次数,坚持24小时巡查;要扩大巡查范围,不仅要查堤防背水面,还要检查堤顶、迎水坡和水流状态;要特别注意监视风浪淘刷以及堤顶和迎水坡变化,发现险情及时处理,严防退水溃堤。

  通知要求,各地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备足木桩、块石、砂土、编织袋、打桩机等抢护滑坡、脱坡的物料、机械,落实足够的抢险人员,做好随时抢险的准备;对于已经出险、重复出险的薄弱堤段要制定并完善抢险预案,水利专家要继续做好巡堤查险和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各级政府必须时刻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到首位,险工弱段涉及到的危险区域群众以及抢险救灾人员要提前准备好周密的转移安置预案,确保人员安全。要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巡堤查险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落实险情上报制度,发现险情后按报送程序立即报告,要及时对险情进行应急抢护处置,安排专人值守,密切监视险情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