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加强暑期学生监管!大庆部署涉水区域安全防范工作
2021-07-04 14:21:18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深刻汲取近年来夏季河湖等涉水区域翻船、溺亡、触电等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河湖等涉水区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对进一步加强河湖等涉水区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安全防范意识。针对汛期不安全因素增加,夏季涉水活动增多,溺水、触电等事故易发频发等特点,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风险分析研判,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涉水亡人事故的底线。

  《通知》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制度措施落实。重点加强对辖区内河湖(泡)、水库、水塘、养鱼池、采砂坑等隐患排查。教育主管部门要督促学生家长加强暑期离校学生的监管,强化防溺水警示宣传,引导学生提高避险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大型水上游乐设施及涉水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查,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城管、水务、文旅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加大对城市内湖、涉水景区等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标语、微信、微博多种方式开展水上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等活动,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河湖防溺水等宣传横幅、安全标语,利用电视字幕滚动播放夏季防弱水、防触电等方面的安全提示,利用广播定期播放防溺水方面的公益广告,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让人民群众“知风险、能防范、会报警、懂救援”,营造全社会关注水上安全的浓厚氛围。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督导检查。要对河湖等涉水区域风险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检查,切实做到“真督、实导、严查”,确保全市所有涉水区域安全机制健全、安全责任明确、安全措施到位,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能够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快乐暑期 开心一夏

【专题】龙江人“三伏天”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