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绥化多措并举筑牢防返贫防线
2021-07-08 14: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8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绥化市专场在哈尔滨召开。会上,绥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来永见就绥化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绥化专场发布会。

  来永见说,绥化毫不松懈地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稳政策。在五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政策和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一方面,要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稳步实施政策“渐退期”,该优化的要优化、该调整的要调整。另一方面,要确保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基层组织力量弱的村,选优派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真正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二是准监测。精准聚焦人均纯收入低于2020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6600元左右)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拟纳入761户1729人作为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的家庭,重点强化“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数据比对前置、系统精准录入、跟踪监测帮扶、返贫风险消除、跟进动态管理”等环节,切实增强监测帮扶的精准性、稳定性,筑牢防返贫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对一些脱贫户受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而出现苗头性返贫风险,普通农户受因病因残因灾、突发性事件影响而出现致贫风险,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将其纳入监测范围,精准预判,分类排队,对症下药,及时将风险有效消除。

  三是强产业。目前,脱贫户中直接受益产业扶贫面达到96%。接下来,还要因地制宜发展好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稳脱贫促增收产业,提升带动能力,实现收入持续增长。

  四是抓就业。务工就业仍然是脱贫户增收的主要来源。接下来,要不断加大对外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办好扶贫车间,规范公益岗位设置,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切实增加脱贫户工资性收入。

  五是严监管。用好管好项目资金资产,确保实现效益最大化。今年以来,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又规划实施了一些脱贫产业项目。预计到年末,集体脱贫产业资产将达到42亿元。这些项目资产,与农民距离最近,脱贫户能看得见、够得着,可直接受益。接下来,要把着力点放在“是谁的,怎么管,如何分,谁监督,负啥责”上,健全完善运营监管有效机制,促其形成规模、产生效益,使其真正成为符合农村发展实际、增加集体经济积累、安置脱贫户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和全面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龙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