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为祖国种好粮丨高新科技大显身手 助力作物稳产增收
2021-07-09 18:36:34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陈丽群 申杨 王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进入7月,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到了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在黑河,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高新科技大显身手,助力农业产业升级,作物稳产增收。

  盖永峰是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21年的种植经验让他在经营合作社、种植农作物方面得心应手,这段时间,农技专家的指导和大机械、新技术的应用更让他受益良多。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合作社利用晴好天气,及时进行深松散寒,增加地温,促进作物生长。

  黑河市爱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张凤琴介绍说,黑河现在已经雨热同季,大豆处于开花期,玉米进入大喇叭口期,正是肥水需要最充分的时候,玉米应该是追施尿素,大豆现在是进行第二遍铲趟,进行中耕管理和喷施叶面肥,叶面肥可选择磷酸二氢钾、腐殖酸之类的叶面肥,再掺一些杀菌剂。

  大田里,合作社的社员驾驶着自走式高架车给大豆喷洒叶面肥,由于豆苗已经达到一定高度,选择这种离地间隙高、通过性好、适合管理高科作物的机械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社员王国军介绍说,高架车一天可以喷四五十晌地,工作效率高、喷得效果也好。

  今年合作社共经营土地面积3.3万亩,为了提高耕作能力,合作社从种植到管理全部采用大机械,出动7台大马力拖拉机进行中耕除草、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目前,追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的试验田里,农业植保无人机也开始投入使用,按照一天工作八小时来计算,植保无人机一天就可完成六百亩大田的农药喷洒工作,有效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实现精准农业、智慧农业。

  今年黑河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976.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956.9万亩,目前大田管理正在有序进行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