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我们只是外表不同
2021-07-20 14: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从未想过会成为这个幸福的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一切都开始于四年前……

  我们的女儿尤利娅当时才12岁,对汉语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我们开始在堪察加寻找能够教授汉语的地方。作为父母,我们知道,学习语言有自己的规则、方法和模式。而且,一门语言的学习必须要打好基础,并一定要系统化学习。

  堪察加没有专门为青少年开设的语言学校或教育机构。所以,我们决定走出国门到中国去,寻找一个中国家庭,和他们交朋友,向他们学中文。寻找中国家庭的时间比我们预计的要长很多,要艰难很多。一年的时间都快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结果……

  或许是机缘巧合,或许是我们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最终,我们在位于中俄边境地区的黑龙江省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我很清楚地知道,他们是真正的朋友,是能够相互理解、进行心灵交流的朋友。尽管我们在语言和文化上千差万别,但能分享彼此的观点。

  我们结识的中国家庭在东宁市。在俄罗斯人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边境城市,仅仅比堪察加边区的州府——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稍微小一点。此外,“东宁”这个名称也充满诗情画意,别具一格,意味“东方的宁静”。总之,中国、中国人民以这样一种特殊而又普通的方式,向我们敞开了怀抱。

  我们的女儿尤利娅和中国姑娘秦琪(音)很快成为了朋友。秦琪是一位天生丽质、聪明善良、活泼开朗、学识渊博的姑娘,有着东方人独有的含蓄。和她交往时间越长,对她的这种印象就越为深刻。金芬(音)是秦琪的妈妈,也是一位温厚善良、乐于助人的女士,她衣着时尚、幽默风趣、开朗健谈。

  当然,让自己的女儿——一个未成年人(当时她才13岁)自己一个人独自远行,我们非常担心。

  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除了热情,我们的女儿感受到的还有亲切。她被这个中国家庭当作自己的女儿来对待,包围她的是满满的关怀和家的温暖。她在中国家庭里以最直接的方式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慢慢地,尤利娅陆续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以前,这样的事情只能想象。现在,不仅是尤利娅,我们整个家庭都多了很多中国朋友,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停止交流。

  现在,中国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拥有古老璀璨文化的文明古国,不仅仅是一个国际化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仅有气势宏伟的建筑和色香味俱全的珍馐美馔,更有我们相识多年的中国朋友:金芬、张龙杰、秦琪、刘博、刘康、潘佳丽、李斌(注:上述人名均为音译)……

  现在我们才明白,要想通过短期旅行或是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去了解真正的中国,了解中国人的特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俄两国百姓有哪些相似之处是非常困难的。只有与中国家庭共同生活,才能收获到较高水平的汉语读写能力,才能从一些细微的点滴中获得关于这个优秀民族及其文化、家庭、社会的客观印象。

  在我看来,尽管在现代社会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但遗憾的是,一些俄罗斯人对中国的认识上仍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之一:中国家庭中,彼此间的交流克制而封闭。

  这其实是片面的。跨越语言障碍后,中国人十分健谈、好奇、热心。中国人对新鲜事物有着很高的接受程度,如果他们知道到你来自俄罗斯,那么谈话就会更加深入。

  误区之二:中国人只重视商业,对其他行业都不感兴趣。

  这也是不对的。实际上,和我们交往的中国人都有着各不相同的兴趣爱好。很多人喜欢戏剧和文学,有些人喜欢旅行,愿意探寻世界各地的不同风貌。中国人热爱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同样也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历史感兴趣。我想说,现在的中国就像一个更完美的“苏联”,人与人之间相互友爱,大家都很有集体意识,共同追求未来的美好生活......我甚至感觉,现在的中国就是一个全新的“苏联”——一个没有所谓的“改革”,没有所谓的“重建”,不相信西方“美丽的”谎言,靠着自己的力量坚韧发展的“苏联”。

  误区之三:中国人对俄罗斯和俄罗斯人不屑一顾。

  这也完全是错误的。中国人非常喜欢并且尊重俄罗斯,将中苏、中俄共同的历史铭记于心,非常珍视苏联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夺回属于自己主权和领土的这段历史;中国人十分珍惜中俄之间的友谊,完好地保存着所有相关的历史遗迹;中国人也很尊重我们的总统和国家。他们认为,俄罗斯的很多做法,比如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的做法,都可以成为世界各国的典范。中国人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坚强勇敢、意志坚定的民族,为世界贡献了灿烂的文化和伟大的科学发明。

  误区之四:中国人和俄罗斯人有着很大的不同。

  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的。从外貌上看,确实是这样。文化方面,也是这样。中国是另外一种文明,有着与俄罗斯完全不同的饮食、语言、文字和习俗。但是,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伟大、美丽、富饶的国家,都追求未来的美好生活。

  中国的普通民众与俄罗斯人民的共同点很多——重视传统文化、尊老爱幼、注重孩子的教育、互帮互助、开放热情、助人为乐、喜欢庆祝节日和家庭聚会……两个国家的人民对待“家庭”的方式很相近,和俄罗斯人一样,家庭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三年的时间,我们和中国朋友们形成了亲密无间的关系,几乎成为了一个大家庭。为了方便交流,我们甚至在微信里建了“家庭群”。在尤利娅旅居中国的这段时间里,她成为了中国家庭中的一员,不只分享喜悦,也共担痛苦。比如,这其间,中国家庭发生了不幸——爷爷不幸去世了。葬礼活动非常私密地举行,只允许最亲近的人参加,也包括尤利娅。

  三年里,我们共同度过了艰难的疫情时期。当我们知道中国出现疫情的时候,做好准备把他们当成家人一样,邀请他们来俄罗斯居住。但是,他们很坚定地拒绝了,他们坚信,中国政府知道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他们相信自己国家的领袖。我们为此深受感动。

  去年九月,我们全家人在堪察加都感染了新冠病毒。那段日子对我们来说太难熬了,所有的朋友都为我们担心,其中也包括中国朋友,他们寄来了最好的中药,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也让我明白,他们是我们的家人,是真正的朋友,可以在任何时刻提供必要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给予我们的真挚友谊。

  在和中国朋友的交往中,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不太懂汉语,虽然我们经常借助翻译器进行交流。但也有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语言就能够相互理解,因为我们心心相通。

  尽管远隔千山万水,我们仍在继续保持交流,等待着我们下一次相见。

  作者:堪察加边区科学图书馆公共关系和项目活动专家 塔佐娃·叶莲娜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