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全省首例!这起公益诉讼案调查口腔诊所
2021-07-20 20:54: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超群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李超群 记者 佘雨桐)日常市民牙疼到口腔诊所就医就诊,牙科诊所的器械和工具真的卫生安全吗?为使百姓放心、就诊舒心、病愈开心,大庆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公益诉讼检察履职,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对辖区口腔诊所开展了专项法律监督工作,近日,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口腔诊所使用中的灭菌器未按规定开展生物监测易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等外”公益诉讼案件。

检察人员对辖区空腔诊所开展实地走访调查。

  医疗机构消毒、灭菌效果监测是预防医院内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保证消毒、灭菌质量的重要环节。牙科诊所器械和工具在重复使用时,如果这些器械、工具消毒、灭菌操作程序不符合规范,极易引起交叉感染,引发血液性传染疾病的传播。

  为保证就医患者、医护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所有口腔诊疗器械必须达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灭菌”的标准。压力蒸汽灭菌器应做好工艺监测、化学监测,每月进行一次生物监测。

检察官开展专项法律监督

  高新区检察院针对从业人员资质、医疗垃圾处置、诊疗器械消毒灭菌等事项展开调查。在实地走访时,发现部分口腔诊所存在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生活垃圾与诊疗时使用的针头等医疗器械混放、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放等问题,尤其是部分口腔诊所使用的蒸汽压力灭菌器未能提供生物监测结果报告单,未能定期开展生物监测工作。

  获取线索后,办案组广泛查阅相关法规、部门规章,并深入三甲医院口腔科进行调研和详细咨询。同时,与行政机关沟通,确认权责。经逐级请示报告,在得到黑龙江省检察院批准后,针对调查结果,向辖区行政主管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口腔器械消毒灭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据了解,辖区行政主管机关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回应,针对部分口腔诊所存在的违规情形,督促其联系第三方检验机构,针对压力灭菌仪器按照规范流程进行生物监测,依法进行整改。近日,辖区行政主管机关将检察建议整改结果已经进行了书面回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