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市政协围绕“鼓励引导企业开展产品创新 不断增强哈市经济发展整体活力”协商建言
2021-07-21 21: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记者 张隽珊)21日,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围绕“鼓励引导企业开展产品创新不断增强哈市经济发展整体活力”协商建言。在会议上,市政府通报关于哈市“鼓励引导企业开展产品创新,不断增强哈市经济发展整体活力”的情况。

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会议建议,应聚焦哈市产品创新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建立共性技术研发机构,瞄准智能化、高端化,推进产业数字化,大力培养优秀企业家、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营造良好产品创新环境,不断增强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良好生态,推动我市成为科技强市、制造强市和质量强市。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鼓励引导企业产品创新作为履职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及时传达方针政策,反映企业产品创新动态和愿望要求。要鼓励专家学者,特别是拥有一定技术专长和科研成果的委员,积极投身企业产品创新热潮,把理论和技术优势转化为企业产品创新的现实生产力。要利用好政协阵地广泛宣传产品创新,积极营造尊重创新、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产品创新工作。

  据悉,“十三五”以来,哈市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累计建设重点产业项目740个,竣工项目350个,东北亚国际博览城等一批超百亿级项目落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182户,相当于2015年的2.7倍。“十三五”时期,哈市有150余项首台(套)创新产品获得国家、省级奖励,奖励资金近3亿元,产品数量和奖励金额均占全省50%以上。对企业引进人才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仅今年上半年,共发放人才资金4167.5万元,涉及1208家次企业,共计5723人次。

  同时,强化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2020年,哈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6.0%。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截至目前,哈市现有科研机构537家、两院院士39名、科技研发人员4.6万名,高新技术企业1182家,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31家,目前在孵企业4000多户。哈电集团正在创建国家发电设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近期将启动申报工作。此外,推动企业、高校、社会、人才充分融合,2021年上半年,征集在哈高校院所可转化技术成果400余项。

  通报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政府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支持企业开展产品创新。以科技为先,支持技术攻关,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完善市校合作、校企合作机制。加快推进重大工程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在机器人、航空航天、电力装备、汽车、农机、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积极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行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针对产品性能、技术标准、质量提升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与在哈高校紧密对接,围绕航天、电力、医药、农副食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与此同时,完善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政产学研用平台建设,畅通政学研科技成果信息交流渠道,促进校企对接,搭建科技大市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平台,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促进科研院所优质创新成果在本地转移转化。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