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返程!发生在Z236次列车上的感人故事
2021-07-23 22: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裴培 记者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3日讯(裴培 记者 孙英鑫)这也许是最值得哈尔滨客运段广州车队Z236次5组列车长马文彬日后回味的一趟旅程:乘务班组用方便饭盒掏过车厢的厕所,趟过没膝深的水数次往返集市买回上百箱食物,餐车每餐给1000来号人做饭比日常的3倍还多……所有这些都因为他们的列车穿越了一次暴雨。

  7月19日,列车进入河南时,暴雨已经袭来,他们在距离郑州不到10公里的海棠寺站迎来了第一次临时停车,一停就是20多个小时。而后,由于暴雨造成严重积水影响,列车又在新乡站临时停车,之后列车接到调度命令,返回了郑州。

  时值暑运,列车上有1216名旅客,其中98名是老人和孩子。1000多人的吃喝拉撒是受阻列车上遇到的最大难题。

  列车在海棠寺站一度停电,集便器厕所也不能使用,随车检车员逐个车厢把集便器改成直通厕所,但是有三节车厢的集便器无法改动,集便器内很快积满了污物。为了让旅客能正常上厕所,乘务员用方便面盒掏厕所。

搬运食物。

  未料到旅途如此之长,大家带的补给都不多。马文彬多次联系车站出去采买食物,他们从小镇唯一的农贸市场买来蔬菜、大米、豆油和矿泉水。在新乡,他们搬空了站前超市的矿泉水和方便面。车上还有小婴儿和糖尿病人,他们又辗转买来婴儿奶粉和胰岛素。以往,列车供一餐只有200多份盒饭,如今一餐要做出900份。

  列车走走停停,车外暴雨肆虐,旅客归家心切,马文斌一边安抚旅客,一边打电话向调度指挥中心汇报情况。经过反复沟通,23日早晨,Z236次终于接到绕行命令,从郑州绕行石家庄返回哈尔滨。

  风雨中的列车已经绕过开封、商丘、兰考,向着天津开去,运行速度从时速40公里慢慢提升到80公里,马文彬和他的同事们知道,距离家,不远了。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