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环卫工人无惧“烤”验 坚守一线扮靓城市
2021-07-28 09:11:48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徐德军 马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烈日下的环卫工人。

   东北网7月28日讯 随着入伏,牡丹江市也迎来了高温天,更创下了1961年以来最热的7月。高温的持续在线让人感到酷热难耐,对户外工作者来说更是巨大的挑战。7月27日,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坚守在清扫保洁一线的环卫工人。

  27日上午10时,记者在一款天气APP软件上查看,此时的气温显示已达36摄氏度。来到室外,火辣的太阳已经照得人睁不开眼,街上的行人都在快步前行躲避阳光的“侵袭”。此时,环卫工人周虹却依然在烈日下,认真地擦拭果皮箱,为垃圾容器消毒,豆大的汗珠在她额头不断渗出。

  59岁的周虹是牡丹江市环境卫生中心的一名环卫工人,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6年时间,家住桥北的她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凌晨4点,周虹会准时抵达她负责片区——江滨公园、太平路至牡丹街路段。最近,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她和小组的工友着实有些“难捱”。“凌晨的工作时段,天气还凉快些,大家伙会集中力量,把路面尽快收拾干净。”周虹说,过了7点钟,身上的汗就开始止不住了。周虹介绍,负责清扫的区域是牡丹江市的重要路段,游客也比较多,早班的集中清扫只是一天工作的开始,接下来的时间她和工友还要不断开展“游击作业”,消杀垃圾容器、捡拾路面的烟头、收集漂浮的落叶、检查路面和绿化带等等,除去吃饭时间,一直要工作到晚上5点半,一天下来,要喝上五六瓶水,工作服在湿了干、干了又湿的状态下不断循环,晾干后都是硬邦邦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降低高温天对环卫工人的影响,市环境卫生中心准备了充足的冰镇矿泉水,还给每名环卫工人配发了遮阳帽、茶叶、白糖等消暑用品,最大限度地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安全。这让在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们,感到十分暖心。

  当前,随着旅发大会的临近,全市上下都在用不同方式,为旅发大会助力。市环境卫生中心表示,保障城市干净整洁是环卫工作的首要工作,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用周虹的话说,她的阵地很重要,是“城市的脸面”,面对高温天只要做好准备工作,总是能克服的,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

  周虹是牡丹江市2000余名环卫工人中的一员,她的工作也是广大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他们用朴实的情怀,诠释着对工作的尽责和对城市的热爱,用汗水捍卫了城市的美丽。

责任编辑:宋蔚